第A11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14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技术性回升 期债收复失地
中信期货 杜昊

 □中信期货 杜昊

 

 本周,经济数据密集发布,周一公布的贸易数据显示经济内外需双双疲软,期债回升显著收复上周失地,全部合约均以红盘报收。经济面预期的疲弱以及政策宽松的逻辑仍没有改变,短期仍难看到经济边际情况的改善,长期收益率的水平并不反映目前经济增长下滑以及通缩风险仍存的基本面情况。虽然期债仍旧受股市牵制,但过度的调整有一定技术性回升的需求,目前来看,影响期债的因素将回归到基本面的表现。

 周一公布了3月进出口数据,外需大幅度的下降以及内需的疲弱使得进出口同比双双超预期下滑,期债应声上涨。同时一季度GDP预期同比跌破7.0%,通胀虽略超预期但通缩风险仍存,经济情况并没有边际改善的迹象,整体经济供需结构仍没有改善,先行的融资贷款数据预计也难有起色。上周末,关于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的重点工作部门分工的意见发布,要求15部委共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并去掉了“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的表述,政策暖风再次转向楼市,刺激托底的手段仍旧指向传统高杠杆行业,这从侧面反映出目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一季度经济下行的幅度或超出管理层的预期。从周度的高频数据来看,下游房地产销售数据在前期政策支持下有所回升,30个大中城市上周商品房销售环比回落8.80%,同比增加19.5%,销售回升加速库存消化且一线城市贡献占多,但各线城市分化严重,政策的放松也难以刺激楼市如2009年的反弹,对经济拉动的贡献也仅仅停留在企稳的层面。中上游方面,工业品依旧较弱,螺纹钢、铁矿石价格继续回落,而水泥、煤炭价格仍旧低位运行,产能过剩制约传统制造业拖累整体经济表现,对于利率债而言,经济疲弱的托底也有望带动债市走出前期供给压力的利空影响。

 流动性方面,资金利率的大幅下行稳定住了利率债短端的收益率水平,7天、14天利率水平再创新低,中枢分别降至3.0%以及3.5%水平,也有利于避免收益率曲线进一步陡峭化。但进入月中后,资金的需求将会持续上升而供给方面也会受到压力。首先是新一轮的新股打新,资金冻结将市场资金宽松的情绪遏制,短期的资金利率下行已达底部。同时月末财政存款上缴4000亿元左右水平,资金缺口在月末会有所加大,二季度支持货币投放的力度将会持续。

 央行定期发布公告显示一季度通过MLF投放基础货币3700亿元,并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投放3347亿元,利率保持在3.5%水平。一季度MLF的展期过程中,净投放额度加大弥补基础货币的投放缺口。往年二季度是外汇占款投放的高峰,而今年外占少增以及负增的常态要求央行维持货币政策宽松的取向,进一步加大基础货币缺口的投放,同时经济仍在弱势,边际企稳的改善需要先行的货币政策的持续加力,不排除二季度进一步降准的可能。另外,二季度地方债务置换发行启动,江苏以及安徽已先行组建承销团,对于这样大规模的置换方案,央行也仍有可能对于债务置换提供定向的资金支持,前期社保基金已提升了地方债投资的上限,若如此这对于目前笼罩在利率债市场上的供给压力将会有极大改善。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