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3版:基金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1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观察市场 灵活应对

 健康的肤色、灿烂的笑容,接近方超的人,都会被他大男孩一般的亲和力所感染。而在投资上,他坚持自己的投资逻辑、决策果敢,也时刻保持交流、开放的学习心态。从专户到公募,不同的是所要面对的客户,而不变的是为投资人创造优异的业绩回报。

 “不管白猫黑猫,抓到老鼠就是好猫!”方超说,市场上有很多种投资风格,对于跟自己风格迥异的投资人,他也持赞赏的态度,就像每个行业的盈利模式不同但都能赚钱,投资风格不同也总能碰到适应的市场。市场是千变万化的,归根结缔是要灵活应对市场。没有哪一种方法是普适的,每个阶段都有每个阶段的特点,也有相对适合的方法。对于投资,方超的目标是,遇到不擅长的市场风格,不被市场抛离太多,当遇到擅长的风格的时候,力争大幅地超越市场。平时不掉队,偶尔超越,长期积累下来应该能做到比较好的业绩。时刻保持超越不太现实,但总是掉队也不行。

 方超认为,对于未来,资本市场好还是不好,不是在于估值,而是这个市场有没有好的公司,这是最核心的。只要有好的公司,就会消化高估值,未来大蓝筹股,可能就来自于科技型的公司。其实在国外,很多科技型的公司是主流。比如腾讯如果在A股上市,它也应该是蓝筹公司。从大的方向来看,资本市场的结构跟经济转型的结构是一致的。2007年的牛市,中国基础建设高速发展,带动钢筋、水泥、建筑公司的发展,这些公司是产业支柱。目前经济寻找新的方向,可能会浮现一些行业来顶替原来的支柱行业。

 “互联网正在改变原来的传统行业,这其中孕育着今年的投资主线。”方超表示,传统行业靠原来的模式容量有限、盈利增速也遇到瓶颈,所以估值低,有些龙头企业在行业中地位很高、占有较多资源,现在与互联网结合可以盘活它原有的资源,创新出一些新的盈利模式,原来的资源就存在一个重估的过程,可以延伸一些新的服务类别,如互联网家装市场、互联网金融,这些行业会出现很大体量的上市公司。方超表示,近几年,科技类板块在A股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未来有望成为A股市场的新蓝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