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3版:基金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1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选择萌芽或高速成长的企业

 从去年的四季度到今年的一季度,市场风格经历了从蓝筹到成长的切换,去年四季度的蓝筹行情中,金鹰策略配置的净值涨幅为23.27%,在同类基金中排名前1/3;羊年开年以来以成长股为主的行情中,金鹰策略配置净值涨幅为48.92%,排名也在前1/3。从蓝筹到成长,方超可以踏准节奏在不同的风格中准确切换。但相比传统行业,方超整体上更为倾向“互联网+”的投资方向,这种判断不仅来自于国家政策转型的指引,更来自于自己在实体企业切身的工作经历。

 方超拥有计算机本科和经济类研究生的复合教育背景,毕业后的七八年时间里先后就职于“朗讯”、“北电”这两大国际一流的通讯业巨头,亲身体验了行业从繁荣到高速发展再到衰退的整个生命周期,也经历了行业中某项新产品的生命周期:从产品推出,到慢慢被市场接受,然后快速地渗透市场,到最后从巅峰跌入谷底逐步退出市场,比如最初的有线电视、有线电话、可视电话、大哥大、BP机、小灵通,新的科技产品一旦出现就是爆发性地增长,但同时老的产品快速消失也是非常惨烈。“在产业大趋势面前,企业和个人都是非常渺小的。”

 “这种行业经历使我对行业和公司的生命周期有了切身的体会,也深刻地影响了我选股的思路,因此我会更倾向于选择处于成长初期或者高速发展的行业,然后在这些行业中再选取标的。”方超说,在我的资产配置结构中,处于成熟期以后或衰退期的行业的股票会比较少。

 对于萌芽期或高速成长期的企业,方超在实践中形成了自己的一套评估框架。首先看产业趋势的变化,这种趋势是不为个别的人或个别企业所影响的,每一个行业都是如此。而很多行业的发展趋势叠加起来,就是社会的发展潮流。这种潮流持续的时间比较长,而且很少能被人为地操纵。其次把握周期,包括企业生命周期和市场情绪的周期,一是企业在产业发展的哪个阶段,公司本身处于一个怎样的发展周期,投资需要力争走在周期的初始阶段,即周期中的上升期;另一层是把握市场情绪的周期,A股市场是一个较强的情绪驱动的市场,在操作上应朝着这样的方向努力:在市场情绪周期起步的时候介入,在市场极度亢奋的时候逐步减仓。从资金配置的安全边际看,越是在成熟亢奋期之前介入,就越安全;相反过了成熟亢奋期,就必然走向衰退,风险性也越高。

 随着新股的不断发行,市场上股票越来越多,方超认为要注重量化选股,从财务指标、现金流等多个角度对上市公司的健康状况进行初步的筛选。

 方超投资的诀窍还有一点,就是比较重视案例的研究。“中国的资本市场与国外的市场比,有自己的一些特色,不管是政策面还是资金面,参与的人,与国外不太一样,所以很多国外的投资人在中国的业绩并不太好。唯一的办法就是经常研究典型的股票,研究上涨和大幅下跌的时候市场、行业、公司都是处于什么样的状况。”方超认为,这样的案例积累多了,能够增进对股性的了解,以后碰到类似情况会相对敏锐感知股价变化的因素。

 为了把握行业的萌芽期,方超把很大的精力投入在行业的前瞻性研究上。在他看来,“宁可在信息不完全的情况下做前瞻性的判断,也好于在所有信息的齐备的情况下,做确定性的判断。”一旦有企业形成相对较高的竞争优势,就要果断大胆重仓。

 方超还表示,在跟踪股票的时候要关注其边际的变化,股价的波动都是由于各个相关因素的变化引起的,关注边际改善的力量是强还是弱,是正方向还是反方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