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8版:基金动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1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寻找未来中国梦之股
□银华中国梦30股票基金拟任基金经理 薄官辉

 □银华中国梦30股票基金拟任基金经理 薄官辉

 

 2014年以来股票市场蓬勃发展,投资者怎样在万众创新的浪潮中,寻找具备“新成长”基因的行业,挖掘即将崛起的未来中国梦之股,实现财富的保值增值。

 我们认为,未来的股票市场发展依赖三个引擎。引导中国经济增长方式由投资型向消费型转型的产业是最强大的引擎。而改革的宏观背景和居民资产配置的趋势则为证券市场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和源头活水。

 首先,从产业的引擎看,新兴产业战略、新消费模式、新技术发展的“三新”企业蕴含“新成长”带来阿尔法投资机会。这些公司来自于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型、满足市场新的需求,蕴含着广阔的市场空间。随着业务发展,它们的市值增长将超越市场平均水平,估值水平亦将水涨船高。

 在所有的行业中,获取大数据、应用大数据的“互联网+”的企业,是市场表现最突出的。近年来,“大数据”已经成为有潜力的企业经营的核心。通过对人本身及相关行为的信息的掌握,大数据使得“不可能”与“可能”两极之间的分界线显著地向着“可能”移动,从而拓展出了浩瀚深邃的蓝海市场。

 这个由大数据核心资源引燃的产业链既长且广,它对经济的带动作用已经显现,并且显示出蓬勃的生命力。它不但包括构建这种数据获取的传感器、传输网络、云端数据中心、服务器以及平台、生态和数据流量。而且已经扩展到了更多的应用场景,从刚开始的个人电脑、手机浏览习惯扩展到比如在家庭中的智慧家居、开车时候的车联网、医院就诊的互联网医疗、学习中的互联网教育、投资中的互联网金融等,甚至到未来的万物互联的“物联网”。再到最后改造生产系统的工业4.0的发展。所有这些行业层出不穷的创新式发展,映射到证券市场,引发了各个产业链从硬件到软件、平台、生态的投资浪潮。

 在这一“大数据”+“互联网+”投资机会的背后是万众创新格局下的中国梦投资主题,这是显著区别于前三十年的投资主线。纵览时下,消费偏好改变驱动的新商业模式、技术创新驱动新成长基因、政府力推的新兴产业战略,成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这里面既有国家战略,也有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汇集的万千创新点。这些行业背后蕴藏的上万亿的市场空间,理所当然地成为股票投资的热点。虽然当前这些行业中的企业收入和利润看起来还不高,比如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等,但是股票市场根据未来市场空间大小给予了充分的估值。这也说明股票市场的指挥棒效果正在起作用,引导社会资本流向这些创新型的企业,从微观层面支持宏观经济的转型的发展。

 此前,中国经济发展的核心是重工业化和城镇化,这个阶段依赖的资源是土地、矿产等实物资源以及牌照等虚拟资源,在证券市场上也带来了过去二十年资源崇拜——凡是资源的都给予高估值,现在这一状况已经一去不复返。而未来三十年新的资源崇拜——“大数据”资源的崇拜,将是主导整个经济和证券市场的发展。

 回到未来中国梦之股的崛起的第二个引擎上来,从宏观背景看,改革和流动性的释放带来估值水平的提升。改革措施为经济下行托底,增强了投资的信心。在流动性方面,中国当前的存款准备金率为19.5%,在未来两年内固定时间频率的准备金率下调可期,为证券市场估值水平的上升提供了充足的条件。一系列改革措施,从上海自贸区到新的三大自贸区,从国内的京津冀到走向全球的“一带一路”,从国企改革到“亚投行”,从预算法的修改、存款保险制度的推出到地方债务的甄别和置换,以及适度调整房地产限购政策等,让我们看到了政府在稳定经济增长、激活经济内在活力、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化解产能过剩、寻找新的增长点的希望。市场所担心银行的资产质量问题逐渐消退,降息和降准等流动性的释放是改革的一部分,这些提升了市场的风险偏好,有利于市场整体估值的提高。

 第三个引擎是居民财富对权益资产重新配置的趋势。在过去三十年,居民财富更多配置在储蓄及房产上,随着经济进入新常态,这些资产收益率的下降及长期低估的股票投资已经并且还将吸引新增资金入市。趋势性的增量资金令A股市场迎来了系统性重估的机会,股票资产估值得到系统性提升。

 这是证券市场的“中国梦”,也是银华中国梦30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的蓝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