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8版:基金动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1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基金仓位微降
整体保持高位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

 

 上周,基金仓位虽然微幅主动下降,但是整体仍然保持高位,显示出基金经理对后市态度依然乐观。从具体基金来看,加仓幅度较大的基金多偏好主题概念类股票投资,部分成长风格基金经过前期的仓位调整后上周开始加仓。减仓幅度较大的基金无明显风格特点,但大多前期仓位都较高,总体上无基金明显增减仓。

 4月9日仓位测算数据显示,偏股方向基金仓位微幅主动减持。可比主动股票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90.43%,相比前一周下降0.09个百分点;偏股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86.23%,相比前一周上升0.13个百分点;配置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75.15%,相比前一周上升0.36个百分点。测算期间沪深300指数涨3.33%,仓位有较为明显被动变化。扣除被动仓位变化后,偏股方向基金仓位微降。

 保本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相比前一周上升0.88个百分点;债券型基金仓位相比前一周上升0.25个百分点;偏债混合型基金仓位下降0.17个百分点。大型基金加权平均仓相比前周下降0.23%,中型基金仓位相比前周下降0.04%,小型基金相比前周上升0.14%。无基金明显增减仓。扣除被动仓位变化后,有10只主动增仓幅度超过2%;10只基金主动减仓幅度超过2%,无基金明显增减仓。

 基金仓位水平分布上,重仓基金(仓位>85%)占比减少0.50%至59.90%,仓位较重的基金(仓位75%-85%)占比增加1.01%至15.94%,仓位中等的基金(仓位60%-75%)占比减少0.50%至8.05%,仓位较轻或轻仓基金占比不变。

 上周基金经理在仓位上微幅主动减持,但整体仍处高位,显示基金经理对此轮牛市延续的乐观认可。风格方面,成长风格基金操作仍然分化,部分前期减仓的基金开始纷纷加仓,减仓的多为前期仓位较高的基金;蓝筹风格基金并无明显特点,但偏好概念主题投资的基金多选择加仓。公司方面,整体加减仓幅度不大,大型和中大型公司中博时、鹏华、嘉实等略有加仓,大成、华商等略有减仓;中小型基金公司中,诺德、纽银等继续减仓,招商、信达澳银等继续加仓。

 基金近期仓位呈现出明显的牛市特征,尤其是股票型基金整体仍处在90%以上,仓位与大盘“共舞”。但是从风格来说有所分化,但更倾向于成长蓝筹的均衡配置。在目前情绪高涨的市场中,投资者要尤为注意对于基金的甄别。

 德圣基金认为,二季度A股仍将大概率维持震荡牛市格局,其中最大的不确定性来自实体经济复苏速度程度、IPO对股市资金面的分流及管理层对高速上涨市场的适度监管调整等。风格上,成长和蓝筹各有千秋,同时面临机会和挑战。我们继续看好股票基金的投资优势,而对债基保持相对低配,海外基金保持谨慎,货币基金低配或者仅在保守型投资者中保持高配的基本配置思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