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产业透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10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巨头强势参与
“互联网+传媒”备受看好
傅嘉

 □本报记者 傅嘉

 

 伴随着传媒业在资本市场上的地位提升,通过资本运作来实现传统媒体的改造,已经成为业内广泛运用的手段。尤其是互联网巨头作为势力的一极,强势参与多个案例,“互联网+传媒”的产业整合模式备受业内看好。

 分析人士指出,传统媒体和互联网的融合是产业升级的主流方向之一,而互联网企业的入局无疑将使得传统媒体的改造升级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

 互联网巨头整合资源

 分析目前A股市场的案例,传媒行业的整合方式主要有如下几种:

 一种是借大股东多元化平台型资源,进行旗下业务的整合,再打包推向资本市场,体现规模和协调效应。人民网、华闻传媒、浙报传媒、万好万家、电广传媒、百视通、东方明珠、粤传媒等均采用上述模式。

 第二种是国内企业境外收购。这样的操作相对复杂,目前业内案例屈指可数。

 最后一种是备受市场期待的互联网巨头反向吸纳传统媒体。BAT三大巨头都在传统媒体领域进行布局:阿里巴巴投资文化中国、华数传媒、优酷土豆等公司,布局影视、家庭娱乐、互联网电视、网络视频等领域;腾讯则是依托自身用户、IP资源及平台优势,以“腾讯互娱事业部”为主导者,涉足泛娱乐产业投资,涉及到的上市公司有华谊兄弟、香港电视网络公司等;百度主要依托旗下爱奇艺视频网站拓展影视业务,还与华策影视成立合资公司,并借旗下壳公司鼎鹿中原曲线参与华策影视定增项目。

 分析人士认为,资本运作是目前国内推动传媒产业融合最为直接有效的路径。国资背景的老牌传统媒体,优势在于有足够大的资源和平台,缺的是灵活的市场机制和互联网基因。新、旧媒体的融合,将借助多种多样的资本化手段一一实现。

 新旧媒体整合潮将至

 2014年8月1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宗旨是“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融合”的原则是“坚持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融合”的路径涉及“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多个方面。

 分析人士指出,政府前所未有地将文化媒体发展议题作为深改组核心焦点,凸显高层促进文化产业改革发展的决心与力度,政策的出炉势必对我国现有传媒产业格局产生深远的影响。

 大力支持传媒产业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有研究报告指出,更为具体的指导意见将很快出台,伴随着国企改革向纵深推进,传媒行业有望迎来规模壮观的新旧媒体整合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