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10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倒炒壳 估值向创业板看齐

 散户和企业的巨大热情来源于新三板的高增长神话。尽管流动性难以匹敌主板及创业板市场,但近期新三板市场企业的估值却出现罕见的“跳升疯涨”局面,在场外资金的不断助推下,不少做市股票股价翻涨数倍,其估值颇有向80倍高估值创业板看齐的架势,甚至有些个股的涨幅只能用“巨大”来形容。

 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9日,新三板共有2209家挂牌公司,其中做市转让有232家,协议转让1977家。但年初至今涨幅超过100倍的新三板个股已有4只,分别是华恒生物、智立医学、凌志股份、奥维云网,涨幅分别达到1057倍、266.5倍、129倍、122.33倍。成功翻倍的个股则有377只。

 “以前4元左右买入的一只新三板股票,现在股票已经涨到70多元,整整二十多倍的溢价,上涨速度比A股还疯。”在创投界投资多年的人士表示,新三板高价股频频出现,让他见识到资金对这个新市场的疯狂追捧。

 由于不设涨跌幅限制,部分新三板个股的股价实际上完全是人为炒作的虚高。例如曾报价99999.99元/股,成交价格高达1058元/股的华恒生物,该公司曾因乌龙指与投资人陈六华存在纠纷未解,陈六华通过“中山市广安居企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中山市八通街商务服务有限公司”、“中山市三宝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三个交易账户不停拉高几只股票的股价的方式来引起市场关注。3月23日至27日,全国股转系统交易监察系统显示,有近40笔交易以超高价格成交,所涉及的协议转让股票共8只,包括华恒生物、中科软、冰洋科技、新网程、联宇技术、昌信农贷、富机达能、同辉佳视。

 4月7日,全国股转系统发布公告称,决定对上述账户采取限制证券账户交易(3个月)的监管措施。同时,全国股转公司将对相关主办券商进行约谈,敦促其履行客户交易行为的管理职责。

 “这种情况其实不算常见的对倒,新三板更多的是为了避税、减少佣金等种种目的进行对倒。由于新三板的协议转让系统不具备价值发现的功能,股东与投资者之间点对点的交易是没有办法监管的。”谭广良对记者表示,转让股份的个人所得税为溢价部分的20%,而已挂牌的公司只能在场内转让,场内又没有涨跌幅限制,股东与受让方之间完全可以签订两份合同,根据当事人双方意愿分别设定交易价格和实际转让价格,通过制度缺陷来避税。即使有操纵股价的嫌疑,也只能算是违规,违法成本不高。

 与此同时,新三板壳企业也正成为市场上的“香饽饽”,令不少掌握资金需求和公司资源的中介机构活跃起来。据熟悉新三板买壳业务的私募人士透露,如今不少客户都对新三板有买壳的需求,尤其是一些从事互联网金融业务的新公司,企业发展速度较快,希望借助买壳曲线上市,“新三板本身审核较严、审批时间过长,买壳的操作反而更为灵活,目前并没有要求借壳方必须达到挂牌条件。加上现在政策制度逐渐放开,新三板融资活跃,壳资源的抢夺就会更加激烈,现在有些新三板挂牌企业的壳价格已经可以卖到一千万元以上。”

 由于成交量的急剧放大以及做市股票的交投活跃,如今的新三板市场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个人投资者热衷进场。据了解,目前已有投资者通过众筹的方式共同使用一个新三板账户投资,或者租借已开的账户进行投资。而不少围绕新三板投资的公私募基金产品也开始在市场上大卖,其中“赚取多倍收益”的宣传语打动了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和资金参与新三板市场。

 不过,面对这种日益火爆的新三板市场,其潜藏的泡沫风险也引来一部分人的担忧。上述创投人士表示,由于新三板市场估值不断高涨,很多业绩及企业资质较差的股票也会随着市场整体面估值的抬升而不断提高,一些做市商也会通过操作刺激股价上涨,这其中就会隐藏“水分”和泡沫。“不能简单地用A股市场的操作思维来投资新三板,市场上很多高价股的股价是靠部分做市转让股支撑起来的,如果出现机构大幅卖出,接盘者不力,股价就会一泻千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