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10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前海开源付柏瑞:
新三板市场机会在于存量
张莉 黄丽

 □本报记者 张莉 黄丽

 

 新三板市场增长快速,不少基金公司也积极参与新三板市场的布局,未来新三板门槛降低与竞价交易制度的推出也成为业界普遍的预期。前海开源基金管理公司董事总经理付柏瑞表示,当前新三板的机会在于三方面存量:一是市值存量,二是经济存量,三是投资者存量。新三板代表更新兴的行业以及更先导性的公司,可以从较好的风险收益比来衡量新三板市场及公司。

 中国证券报:如何看待当前的新三板市场?

 付柏瑞:新三板市场的定位决定新三板市场的投资方向。总体来说,新三板市场应该是中国版纳斯达克市场。美国的纳斯达克市场具有两个重要特色:一是不以企业盈利为投资决策,企业是否赚钱投资者并不在乎,而更在乎这一行业是否是有前景性行业,不单纯由市盈率和净利润规模为指标。二是有很多行业是美国主板或其它板所没有的,比如互联网公司。近期纳斯达克指数在时隔15年后重返5000点,但此时已经与15年前完全不一样了。15年前互联网刚刚起来,有很多泡沫,当时到达5000点完全是在炒预期,而现在可以看到很多公司已经盈利很好了,所以这次新三板市场的启动是基本面的推动。对于新三板的启示来讲,应该是挑一些主板或者创业板中没有的行业,或者说标的比主板或创业板更加纯正。

 中国证券报:相比A股市场的主板和创业板,新三板公司有什么不同?

 付柏瑞:相比较而言,新三板与主板或者创业板有所不同,主板或创业板有种现象叫做轮动,但在三板不会,而是会两极分化。因为三板公司的质地参差不齐,有些市值一下子可以窜到一二十亿元,而有些只有一两千万元,可能这些一两千万元的公司永远也不会涨,最后就死掉了。这也会造成未来新三板市场中,三年内会增加到1万家,这其中真正有投资价值的只有50到100家,并且这些公司涨幅可能会超过主板或创业板。

 另一方面,三板市场可能更像是香港市场,长期PE可能非常便宜,但交易量上不去,机构也不会投,只有日均交易额达到3亿元才会投。三板股票的交易量将会是选股的一个重要指标,这也是与主板非常大的不同。因为主板不会担心买不到或退不出,但三板未来一定是市值大的、交易量大的公司,这些才是蓝筹公司。

 中国证券报:近期市场热议新三板门槛降低以及竞价交易的延期推出,怎么看?

 付柏瑞:目前监管层规定的开户门槛是500万元主要是为保护散户,以往新三板没有做市商制度,这一市场连定价都没有,对于散户并不具备辨别能力和风险承受能力。但500万元的投资者从财富角度具备更大的承受力,而且专业性也更强。因此,一旦新三板市场规范了,大量的机构投资者就会涌入。

 在新三板指数出台之后,相关的法律监管趋于健全,后续应该会进一步降低投资者门槛。降低投资者门槛,与批准公募基金进入新三板有关,而且要有竞价交易。现在至少有5只公募基金的产品已经上报。而公募基金的进入,节前一些大的基金公司已经开始和托管行做系统测试,因而判断那两个政策可能会推的比较快。我们预计门槛降低之后,新三板会迎来一波急速发展。

 中国证券报:从基金经理的角度看,如何看待新三板的投资机会?

 付柏瑞:很多行业的发展都是政策导向型。新三板的机会在于三个存量:一是市值存量,目前的市场已经有6000多亿,后续还会增长很快。二是经济存量,目前中国经济要转型,如此巨大的GDP,众多贷款肯定要投向新兴产业,而存量就是水,而转型就是一个池子注向另一个池子的过程。经济的转型体现在资本市场上,自然也要转型。当然创业板也代表一些新兴行业,但新三板代表更新兴的行业,以及更先导性的公司。三是投资者存量,资本市场经历了二十几年的发展,已经比较成熟,公募基金近100家,私募基金上千家,加上券商保险公司等,这些专业的投资机构,当新三板到来的时候,大家已经不再像98年公募基金入市时的无所适从,可以从一个好的风险收益比来衡量新三板市场,包括新三板公司。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