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10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整体退出仍存困难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由于竞价交易机制的延迟推出、投资门槛的降幅低于预期,令此前新三板做市企业高涨的估值有所“休整”。股转系统数据显示,三板做市指数4月7日早盘最高时曾一路飙至2673.17点,涨幅逾6.5%;而在午后该指数一度出现跳水,全天最终以-1.73%的跌幅收盘。事实上,这亦成为三板做市指数在3月18日推出以来出现的首个阴线,不过其仍较指数推出时累计上涨48.75%

 “别看现在新三板市场交易火爆,很多挂牌企业的股价一飞冲天,但很多只是纸面上的浮盈而已,实际上整体的退出还是非常困难,很多投资者忽视了这样的风险。”在深圳某创投公司负责资产经营的老陈表示,自己所在的机构手握近千家新三板企业的股权,尽管不少企业的股价的确出现翻番甚至几十倍的情况,但能否将大量的股权脱手仍是一个难题,“谁都不愿意做最后的接盘侠,目前市场上的流动性虽然有很大程度的提高,但还远远达不到可以完全退出,所以涨再多都是浮云。”

 尽管从常理上推断,随着挂牌企业和定增数量的增加,新三板投资所需的时间将会进一步缩短。但广征恒生测算认为,无论协议转让还是做市转让,机构退出并没有想象中那么迅速。假设5000万元左右的投资共需89个交易日,121天才能实现完全退出。这也意味着投资金额越大,在流动性仍然有限的市场,退出的困难也会越大。

 据老陈介绍,为寻找退出渠道,PE/VC机构或者和上市公司联络进行资产并购重组的合作,来实现新三板企业股权转为上市股权,提高流动性的方式退出;或者将手中持有的新三板企业通过资本运作或产业上下游整合来做大做强,为后续转板上市做好准备。“但这两种退出通道所需过程非常漫长,一方面企业资产需要相对优质且符合上市公司产业并购方向;另一方面挂牌企业还需要和更多拟上市的其他优质企业争夺上市指标。”

 实际上,在诸多做市企业交投疯狂的背后,却并不能掩盖市场交易筹码过于集中的问题。“越来越多的资金转向做市转让的股票,造成新三板市场交易中协议转让股票占主流,而大多数股票的流动性基本为零,从行情软件上也能看到即便已经有做市资格的公司,成交也非常清淡。”某中型券商投行部负责人说。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当前新三板投资产品将焦点过多放在“投资收益翻倍”的赚钱效应上,而忽视了创业企业本身的经营问题。“很多科技创新项目的企业,或者由于商业模式问题,或者由于企业经营者能力问题,其存续年限大多在三年之内,如果企业倒闭或者不死而僵,那些留存在新三板市场的股票对于投资者而言,几乎无法与企业资产相匹配,这才是新三板投资可能发生的问题。”有创投机构人士说。

 在老陈看来,如今被疯狂炒高的新三板壳资源价值都仅仅是交易场上的虚拟价值,按照经济产业发展规律,新三板企业真正价值在于企业良好经营和商业模式创新等,“商业模式不明确或者经营不善的挂牌企业难以成交,股价涨跌幅度也会非常大,只有资质合格的投资者才能承受得了这里面的风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