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财经风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07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动力嫁接全球资源

 中国企业前往欧洲进行跨境并购的另一大动力则是消费升级,用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的话说便是“中国动力嫁接全球资源”。

 “中国企业的跨境并购并不是说要吃掉谁的问题,而更大程度上是境内外资源的嫁接。”张立洲表示。

 中国日益增长的出境游便是一个需求巨大的市场。在2月9日举行的2015年全国旅游市场工作会议上,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杜江披露,2014年,我国出境旅游人次首次突破1亿人次大关,达1.07亿人次,增长19.49%。而很多中国企业便加大了对欧洲旅游品牌的收购力度。

 3月20日,复星集团正式宣布其快乐时尚战略,并宣布以9.58亿欧元成功收购法国著名度假村品牌地中海俱乐部(Club Med)。同时,复星集团还耗资9185万英镑拿下英国休闲旅游集团Thomas Cook5%的股权,并后续有意继续增持股份至10%。

 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即使是一些新兴的消费需求也激起中国企业的并购兴趣。在这方面,新型的游艇市场尤其引人瞩目,近年来中国企业前往欧洲收购游艇企业成为一时风尚。先是潍柴动力母公司山东重工以1.78亿欧元的股权投资和提供1.96亿欧元的贷款额度为代价取得了意大利知名游艇公司法拉帝75%的控股权,后是万达集团宣布投资3.2亿英镑并购英国圣汐游艇公司。一直谋求企业转型升级的新大洲A也早在2013年下半年便向全球80英尺以上游艇制造商排名第三位的意大利SL公司增资2000万欧元,获得其至少21.74%的股份。

 “参考发达国家的经验,当地区人均GDP达到3000美元时,游艇产业开始萌芽,人均GDP达到6000美元时,游艇则进入快速发展阶段。我国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经济带的人均GDP已经达到8000美元,因此,消费升级给游艇产业的发展创造了很好条件,消费升级也是我们转型升级的方向之一。”新大洲A董秘任春雨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