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财经风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07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府引导促成多重利好

 在中国企业加快进军欧洲并购市场的同时,一系列利好也有望将这一趋势推向高潮。

 首先,欧元汇率的下降使中国企业到欧洲进行跨境并购的成本大大降低。

 同时,对于中国企业前往欧洲的并购,各国政府也普遍持欢迎态度。

 另外,跨境并购的政策利好频出。近日,银监会对2008年出台的《商业银行并购贷款风险管理指引》(下称《指引》)进行了修订发布,放宽了商业银行开展并购贷款业务的条件。主要调整包括:将并购贷款期限从5年延长至7年;将并购贷款占并购交易价款的比例从50%提高到60%;取消并购贷款担保的强制性要求。

 在监管方面,2014年9月9日,商务部发布新修订的《境外投资管理办法》,确立了“备案为主、核准为辅”的管理模式。新《办法》规定,国内企业在境外投资开办除金融企业之外的企业事项,涉及敏感国家和地区、敏感行业的,由商务部核准;其他情形的,中央管理企业报商务部备案,地方企业报省级政府备案。

 商务部还指出,下一步将加强宏观统筹规划,编制和落实对外投资合作重点国别和重点行业规划,为企业提供宏观指导。

 不过,中国企业进行跨境并购的一些障碍仍然有待继续改善。“一方面,兼并收购交易仍然涉及境内和境外多个相关监管机构审批,审批效率和进程影响了海外并购成功率;另一方面,目前国内上市公司支付手段有限,大多采用大股东发起海外并购或上市公司通过小规模现金交易进行收购,这制约了国内上市公司海外收购进程。”郑俊指出。

 同时,冯林指出,中国企业在以往跨境并购失败的案例不少,欧洲是一个更加复杂的市场,要谨防可能的风险,“欧洲由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组成,每个国家的语言、文化各不相同,不同地区的法律体系,资本市场制度差异更多。所以中国公司去欧洲收购必须事先了解这些差异,因为在欧洲一个国家的成功经验未必适用于另外一个国家。另一方面,欧洲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优势行业。中国投资者必须熟知每个国家不同市场的格局,才能找到好的投资标的。这一点,到欧洲投资相比去其它地区来说更加复杂,也更具挑战。”

 另外,任春雨指出,中国企业在收购完欧洲的并购标的后不是终点,而只是起点,“欧洲的很多企业都是百年老店,所以在并购的时候一定要注重后期的管理,延续品牌的传承,在到底是参股还是全资收购方面也要好好考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