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财经风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07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并购金融助力转型升级

 “中国企业到欧洲买什么?我觉得买的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发动机!”在今年3月24日举办的“2015年中国并购合作联盟并购高峰论坛”上,一位上市公司与会代表如此表示。

 与中国企业将跨境并购的重心转移到欧洲相一致,中国企业在跨境并购的标的上也由原先的大宗商品转向品牌、技术、渠道,并有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参与到跨境并购中来。“有越来越多的企业正通过收购国外的先进技术和品牌来实现企业的转型升级,实则反映的是跨境并购已成为中国经济实现转型升级的新动力。”华泰联合证券并购部负责人郑俊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在今年2月举办的“2020:经济转型升级的趋势与挑战——建言‘十三五’”座谈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隆国强认为,讨论中国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要有全球视野,从全球范围看,推动中国制造业的国际竞争力升级“空间非常大”,关键是一要方向明确,二是微观主体、特别是国有企业要加快改造,三是在全球整合研发资源。

 在微观主体上,企业则是中国经济实现转型升级的实施主体,而跨境并购则无疑为中国企业的转型升级开辟了一条捷径。博盈投资并购斯太尔的案例便是中国企业通过跨境并购实现转型升级的典型代表。

 “通过此次合作,硅谷天堂助力博盈投资收购了斯太尔动力,填补了中国柴油发动机高端研发领域的空白。”硅谷天堂执行总裁鲍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而眼下,类似博盈投资的案例已不再是个案,成为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一大动力。尤其是工业4.0发源地的德国,尤其受到中国制造业企业的关注。德意志银行经济学家汉娜·列文格尔去年年底发布研究报告称,中国对德投资有望进一步加速。并购多涉及机械、可再生能源、汽车等行业,并购对象包括一些具有行业领先优势的德国中小企业。

 技术研发成为中国企业投资欧洲的一个重要考量。2014年,中国企业在荷兰设立了16个欧洲销售中心、7个研发中心、6个欧洲配送中心和5个欧洲总部。伊利在荷兰瓦赫宁根大学成立欧洲研发中心,成为了中国乳业首个海外研发中心;在2011年收购汽车导航行业软件服务独立提供商之一的荷兰企业 Mapscape 之后,北京四维图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又于2014年在荷兰埃因霍温设立了新的研发中心。

 张立洲便告诉记者,“去年有一家企业希望我们为其提供近80亿的并购贷款,还向我们提供了其中20亿的投资,来收购一个全球有名的铁矿。从项目本身来看,它的价格还是很便宜的,对接的也是国内资源市场。但我们经过仔细考虑后还是把这个项目否决了,原因并不是项目本身有问题,而是我们在战略上的不认同。因为从国内钢铁市场的情况来看,收购铁矿这样的大宗商品项目是不符合经济转型升级的战略方向的。相反,一些符合转型升级战略的新兴行业,虽然有些项目的压力也很大,但我们却是全力支持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