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07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股发行在即 盈利效应显著 机构情绪乐观
三因素角力 震荡不改强势格局
□本报记者 张怡

 □本报记者 张怡

 

 在新股靴子落地之后,上周五,A股市场蓝筹股重新崛起,在建筑、券商等板块带动下,股指冲到3850点上方,虽然指数波动加剧,但是赚钱效应提升。值得关注的是,上周末政策面利好消息丰富,对银行、地产和券商等蓝筹板块均形成支撑,对A股强势格局形成助力。而关注券商对四月以及二季度的策略展望,可以发现整体乐观情绪浓厚,蓝筹成长机会均丰富,预计新股抽资还将引发震荡,但强势格局不会改变。

 利好消息频至 A股动力十足

 上周,沪深股市震荡但仍然强势冲高,上证综指两度上攻站上3850点上方,收于3863.93点;创业板指则继续新高步伐,收于2510.16点。

 期间亮点多多的政策面对行情形成极大助力。回顾利好,既有二套房贷首付比例降低,也有存款保险制度落地以及扩大社保基金投资范围等。此外,3月份官方PMI止跌回升、好于预期也为行情走强提供了支撑。目前来看,新一轮新股消息的发布反而意味着短期利空出尽,在周末利好频至、增量资金入市及看涨情绪不断强化的氛围下,后市大盘仍将震荡走强。

 继房地产利好政策之后,上周末,多项政策利好再度给牛市的火焰中添柴加油。尽管降准的预期没有兑现,不过央行上周末给A股市场送来另外一个大礼包,那就是宣布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发行实行注册制。这一举措,意味着将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信贷资产得以实施证券化,从而有利于银行盘活贷款,并发放更多的贷款,从而有利于业绩提升。而这一举措也被市场人士认为利好地产行业,因为信贷发放力度的加强有利于楼市的回暖。

 券商方面,3月经营数据发布在即,由于3月A股周开户数频创近八年新高,A股交易额连续位居万亿元上方,两融余额不断提升,券商业绩优良确定性高。

 与此同时,上交所表示将允许投资者一人开设多个证券账户。华泰证券认为,一人一户限制预计5月底前放开,客户流动性将加速、也会引发券商佣金率进一步下滑,竞争格局加速变化。新格局对两类标的形成利好,一是可为投资者提供全业务价值链和多功能服务的大型综合券商,二是利好低佣金、互联网平台完善的公司。

 券商乐观展望4月行情

 在政策、情绪与资金的互相强化下,对于4月行情,机构的看法大多依旧乐观。

 中信证券认为,4月中旬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可能继续下行,托底逻辑依然成立,宽松宏观政策撑腰将蓝筹估值顺利推进到3800点的平台,之后边际效用会递减,远离风口且没有业绩超预期作为动力的股票可能稍作休整,主题风口附近的股票将接力更上一层楼,建议积极布局新经济(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和旧经济重启动(一带一路)两条投资主线,在此基础上适当配置非银、房地产。

 银河证券认为,4月份股指震荡上行的大趋势不会改变,但波动幅度可能加大。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将于4月份公布,预计经济下行压力相当大,将迫使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放松稳增长。风格方面,小盘股或有较大分化,但不乏机会,大中盘相对稳健,注重把握前期滞涨、基本面良好的板块和个股轮动机会,风格上相对均衡。行业方面看好大金融、TMT、消费;主题看好工业4.0、军工改制和国企改革等。

 广发证券认为,目前来看,主板和创业板都仍处在对于正面信息的正反馈阶段,在存量经济、利率下行的环境下,谈“泡沫”还为时尚早。二季度主板有望迎来进一步估值上行,大盘股好于小盘股;而创业板在今年下半年可能会出现真正的泡沫化,届时小盘股好于大盘股。在大盘股中,除了资源类行业诸如化工、煤炭和有色,再新增推荐银行股,主要因为地方政策存量债务置换、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发行转为注册制、公墓基金对银行股的仓位处于低位等。

 相对而言,国信证券则较为谨慎,认为4月份大概率上冲回落,陷入整体调整。其表示,短期来看3850点很有可能引发5%-10%的回落,月线指标持续超买,累积风险高;周线、日线指标“超买+背离”,提示短期调整。建议关注量能,两市日均低于9000亿元、沪市低于5000亿元是上冲乏力信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