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02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盈方微年报业绩变脸
较业绩预告减少81.47%
刘兴龙

 □本报记者 刘兴龙

 

 盈方微4月1日晚披露2014年年报。相比于之前的业绩预告,年报业绩出现“变脸”。公司2014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18.7361万元,与业绩预告所列数字减少81.47%。公司股票4月2日开市起复牌。

 业绩大幅下滑

 盈方微1月29日发布业绩预测,预计公司2014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2800万元。然而,到了预约的年报披露日期3月31日,盈方微年报却无法按期披露。

 年报“谜底”在4月1日晚揭晓。根据大信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审计报告,盈方微2014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18.7361万元,与业绩预告所列数字减少81.47%。

 对于业绩出现的波动,盈方微表示主要有两方面因素,公司公告业绩预告时,子公司根据2014年底土地增值税清算结果,冲回了多计提的土地增值税,公司将其计入当期营业税金及附加冲回。后经与专业会计机构及相关人士反复沟通,基于会计的谨慎性原则,会计师认为应将土地增值税清算差异计入收购日前。

 此外,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盈方微电子有限公司2014年承接的高端工艺芯片受托设计业务合同,在2014年12月已经完成合同约定的芯片设计工作,公司判断已经可以确认收入。后经与专业会计机构及相关人士沟通,鉴于芯片设计业务的复杂程度较高,在判断芯片设计工作完成及确认设计服务收入的时点上需要更加谨慎,基于会计的谨慎性原则,公司与会计师事务所认为针对该芯片受托设计业务合同,在客户下单投片生产后确认收入更为稳健,公司将该设计服务收入延至2015年一季度予以确认。

 盈方微董事会就本次业绩预告出现差异的情况,对公司董事长史浩樑、上海盈方微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江伟杰、财务总监赵海峰等进行了处罚。

 欲抓互联网+机遇

 回顾2014年,盈方微表示,大屏幕智能手机热销导致小屏幕平板电脑滞销,同时平板电脑市场增速放缓,给公司芯片的销售带来了挑战;由于整体平板电脑市场增长缓慢,市场竞争激烈,公司的芯片产品在平板电脑市场未能扩大市场份额。

 盈方微在OTT机顶盒市场投入了大量的研发资源,并与众多客户开展战略合作。但根据广电总局《持有互联网电视牌照机构运营管理要求》,2014年7月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再次发文整顿OTT机顶盒市场,公司在OTT机顶盒市场拓展乏力。此外,在车载电子、智能影像产品、智能家居等行业,公司尚处于市场销售开拓前期,2104年未能产生利润。

 展望2015年,盈方微表示,“互联网+”快速拉动集成电路行业市场规模和技术升级,国家战略推动集成电路行业进入高速发展期。公司将建立从芯片设计到终端客户应用的垂直一体化产业平台。公司已研发和量产了iMAPx2、iMAPx8、iMAPx15、iMAPx9等四大系列移动智能处理器芯片。随着业务的延伸,公司将进一步深化在智能应用处理器、智能影像处理器及物联网智能处理器的布局与拓展,并着手开展服务器芯片的研发工作,以带动云计算服务平台的建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