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02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产品创新:私人定制或成风潮

 在规模暴增的同时,私募机构发行的产品也日新月异。格上理财发布的报告称,近两年随着对冲品种及工具扩充,传统股票策略占比出现下降趋势,2014年发行的传统股票策略的阳光私募基金占比49.13%,较去年该策略的比例下降8.17%。而创新型策略产品开始从萌芽期进入生长期,包括股票量化、相对价值、宏观对冲等策略,在发行量上均大幅增长。同样,受益于自主发行及公募基金子公司、期货公司等发行通道的打通,期货基金在2014年的发行量也显著增长,2014年新增期货公开产品472只,超过历年总量的2倍。债券策略的基金占比出现下滑,较2013年下降2.94%。

 创新产品的丰富也有望使得私募告别靠天吃饭的尴尬境地。上海从容投资董事长吕俊认为,过去做宏观投资只能做向上周期,经济繁荣的时候,可以买股票分享收益,但是当经济向下的时候就没有办法做市场。随着金融创新的出现,首先是股指期货,然后是商品期货大量增加新的品种,比如说铁矿石、煤炭,后面又出现了利率产品等,此外股票性基金里面也出现了很多分级基金,使得宏观配置的灵活性大大增强。

 此外,私募产品中,引人注目的是,定制化产品已经出现,并正在迅猛增加,以往依靠旗舰产品猛冲业绩,带动公司整体规模增加的模式将会过时。安永财富及资产管理合伙人汤俊表示,“从全球市场调查的情况看,投资人现在要求的是个性化的产品,而此前把一个旗舰型产品卖给所有人的模式,已经走不通了。现在投资人在你费率结构、流动性、独立账户管理方式、产品是不是注册过、还有法律结构等方面,都可能有个性化的要求。”

 对于目前私募产品私人定制趋势,吕俊认为,“私募机构都会走精品店的道路,我们服务的对象,有一部分是高端的零售客户,但是相当一部分的是大型机构投资者,大型机构投资者在进行资产配置的时候,就希望基金公司具有专业的特点,这是客户的需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