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02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津
三大片区优势互补 产业升级路径渐明
倪铭娅

 □本报记者 倪铭娅

 

 即将挂牌的天津自贸试验区总面积119.9平方公里,涵盖天津港片区、天津机场片区和滨海新区中心商务片区。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在天津调研时了解到,三大片区形成了优势互补的“鼎立”之势。其中,天津机场片区重点发展航空航天、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高端制造业和研发设计、航空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天津港东疆片区重点发展航运物流、国际贸易、融资租赁等现代服务业。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重点发展以金融创新为主的现代服务业。

 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多家企业人士表示,尽管天津自贸区的具体政策尚未公布,但根据三大片区的功能定位,企业正结合自身发展优势制定自贸区掘金路线图。

 融资租赁发展提速

 融资租赁是天津金融业发展的一张靓丽名片。随着天津自贸区、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的实施,天津融资租赁业又迎来新的发展契机。今年3月,天津市政府相关负责人透露,天津自贸区要突出制造业和自贸区政策结合,在负面清单设计中考虑突出天津产业特征,助推天津先进制造业的发展,加快以融资租赁为代表的金融创新。

 融资租赁集融资与融物于一身。作为天津融资租赁“金字招牌”的东疆保税港区被寄予厚望,一系列创新政策将在此先行先试。值得一提的是,东疆保税港区是中国规划面积最大的保税港区,其融资租赁产业规模占融资租赁业近四分之一,单机、单船等单一项目融资租赁业务占到全国八成以上,初步形成了租赁产业集聚效应。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月底,东疆共注册租赁公司886家(含内外资融资租赁公司188家,单机公司550家,单船公司100家),累计注册资本金达484亿元人民币。共完成463架飞机租赁业务(含大飞机309架,公务机112架,训练机22架,直升机20架)、11台发动机、67艘国际航运船舶、6座海上石油钻井平台的租赁业务,租赁资产累计总额约达4000亿元人民币。

 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作为天津自贸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东疆保税港区将重点发展融资租赁、航运物流、国际贸易等现代高端服务业,努力建设成为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国际物流中心核心功能区和综合功能完善的国际航运融资中心,成为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一带一路”重大国家战略的重要承接载体。

 在自贸区政策红利下,直接获益和间接获益自贸区政策的企业纷纷抢驻东疆。赛象科技便是其中一个。赛象科技董秘朱洪光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在自贸区获批前便开始布局融资租赁业务。投资成立一家专业性的融资租赁公司,可以进一步拓展子午线轮胎成套装备产业链业务,建立一个连接厂商和客户的中介机构,利用融资租赁的杠杆拉动作用,为各层次客户提供相应的融资服务,使其能够利用少量资金获得产品,减轻客户购买大型产品的资金压力,从而扩大了公司的销售规模,提高公司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另外,开拓了装备制造产业新的金融领域,拓展了盈利空间。

 在天津市自贸区研究院执行院长刘恩专看来,天津自贸区未来的金融创新将围绕融资租赁,在人民币的离岸市场、人民币的跨境使用上提供便利,在投融资汇率的便利化上更进一步,以及会对境外人民币的使用放低门槛。以融资租赁为例,在不断拓展租赁领域和品种的同时,积极推进租赁资产登记、交易和租赁资产证券化,满足租赁资产的流动性和管理需求,通过不断创新,率先在租赁领域形成天津自贸区改革探索成果,向全国推广。

 高端制造成新亮点

 天津机场片区的高端制造业成为市场关注的亮点。该片区的功能定位是重点发展航空航天、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高端制造业。

 业内人士表示,由空客A320天津总装线、中航工业直升机领衔的天津机场片区,汇聚了民用航空、装备制造、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企业12000余家。自贸区挂牌后,该片区将以航空产业为突破口,促进航空制造、航空维修、航空物流、航空金融、航空培训等产业集聚,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此外,作为已获准设立的4个自贸区中唯一一个囊括整个机场的自贸区,增加国际中转货运航班、转变口岸监管模式、探索海空联动运作模式、发展跨境贸易电子商务等亦将是该片区“试验”不可或缺的内容。

 利用自贸区机遇,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成为天津不少企业的发展计划。朱洪光表示,金融和先进制造业是未来赛象科技发展的两大重点。公司将立足于橡胶机械行业,以子午线轮胎关键设备的研发制造为核心业务,以产品和技术的信息化、智能化、柔性化、无人化为方向,加快进军先进制造业。

 高端制造业的发展同样为资本市场带来新的投资价值。业内人士认为,天津是京津冀及自贸区最具有投资价值的区域之一,承接“两核三轴一带”的战略规划,同时也是北方经济带的龙头,其投资机会不局限于金融和港口贸易,以高端制造业为主的新兴产业也蕴藏机会。

 方正证券研报称,天津将是自贸区、京津冀等政策规划的交汇处。作为北部航运中心和北方经济带龙头,其投资价值不仅仅局限于港口、地产,由于天津具备北方经济带产业升级龙头优势,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的投资价值或更有潜力。

 金融制度酝酿突破

 以金融创新为主的现代服务业是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的发展重点。这一定位,意味着自贸区挂牌后,天津需在金融创新方面或有新突破。

 天津市副市长阎庆民日前在2015博鳌亚洲论坛上表示,除了资本项下自由兑换,天津自贸区要在利率市场化方面有所推进,存款利率有望放开。阎庆民说,此外,要加快离岸金融业务的发展。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天津自贸区金融制度创新主要集中在四方面:一是人民币跨境使用,包括跨境人民币支付、跨境人民币结算、人民币跨境融资业务创新;二是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包括天津自由贸易区账户、跨境人民币投融资、跨境人民币、外币双向资金池;三是利率市场化,包括小额外币存款的利率市场化、大额可转让存单;四是外汇管理改革。

 除金融创新外,包括贸易便利化改革在内的多项创新举措也将推出。渤海钢铁资本运营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东表示,雄厚的工业基础、独特的空间优势以及滨海新区突出业绩,是天津依托京津冀和环渤海经济带进行投资贸易便利化超前改革试验的基本优势,也奠定了天津自贸区作为先进制造业中心的基础。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天津市相关部门正按照自贸区建设要求,积极探索商事登记制度、自贸区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管理等方面改革,进一步提升投资便利化水平。

 此外,作为全国最大的整车进口口岸,天津正争取同上海自贸区一样开展汽车平行进口试点。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主任张爱国此前透露,今年东疆保税港区推动平行进口汽车试点,正深入研究相关机制,争取率先实现突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