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02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
券商自贸账户来袭 制度创新高潮迭起
高改芳 徐金忠

 □本报记者 高改芳 徐金忠

 

 “从去年上海自贸区的一花独放到现在的四朵金花,上海自贸区感觉到了压力。”上海自贸区能否保持先发优势是目前的一大课题,上海市浦东新区副区长、自贸区管委会副主任简大年认为。

 2014年12月上海自贸区由原先的28.78平方公里扩至120.72平方公里。业内人士认为,未来上海自贸区将进一步充实自主改革创新的试点内容,在政府职能转变、投资管理制度创新、贸易监管制度创新等方面或有更多举措出台。

 券商开设自贸账户

 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近日宣布,为某证券公司上海自贸试验区分公司开立了证券公司自由贸易账户。分析人士指出,证券公司在上海自贸区开立自由贸易账户或为其业务带来突破性进展。

 招商银行自贸区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行自贸区分行已经为券商开设了自由贸易账户,并且已经收到了该券商进行境外融资的申请,正在进行行内审核。“这对券商来讲是重大利好。因为这意味着券商不仅可以从境外融入低成本资金,用于其蓬勃发展的融资融券业务,而且投资者可以通过这些开立了自贸账户的券商进行海外证券投资,不必绕道香港。”该人士透露。

 该人士进一步介绍,因为有券商的分公司注册在上海自贸区,所以已经有券商分公司开立自由贸易账户。券商总部注册在陆家嘴的比较多。但上海自贸区扩容到陆家嘴的相关操作细节目前还没有下来。

 未来券商在自由贸易区的业务发展方向主要有三个:第一个是未建立分账核算单元也可申报境外融资。按规定,未建立分账核算单元,但在其他金融机构分账核算单元开立自由贸易账户的区内法人非银行金融机构按其资本的2倍设定规模,非银行金融机构在区内的直属分公司按境内法人资本的5%设定。

 第二个是申请建立分账核算单元。扩容前券商需要先申请在外高桥设立分公司,扩容后注册在陆家嘴等地的券商可直接申请。

 第三个是申报境外融资计划。按规定,已建立分账核算单元的区内非银行法人金融机构境外融资规模设定为其资本的3倍,非银行金融机构的上海市级分账核算单元境外融资规模为境内法人机构资本的8%。

 2月12日,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推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分账核算业务境外融资与跨境资金流动宏观审慎管理实施细则》,使得保险、证券等非银行金融机构也可办理自由贸易账户。银行等金融类企业可通过上海自贸区进行海外本外币融资。

 不仅如此,上海正联合“一行三会”制定自贸试验区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联动的方案,内容约为51条。“新51条”包括五大方面的内容,分别为加快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先行先试、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扩大金融业对内对外开放、建设面向国际的金融市场以及完善金融监管。其中,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被认为是重中之重。该部分中,包括自由贸易账户外币业务启动、自由贸易账户功能拓展、双向跨境证券投资等内容。

 区域扩展联动铺开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进一步深化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肖林表示,方案将包括政府职能转变、投资管理制度创新、贸易监管制度创新、金融制度创新、法制和政策保障等5个方面25条任务措施。未来上海自贸区将进一步充实自主改革创新的试点内容,包括增加探索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政府采购、国际船舶登记制度创新,促进投资、贸易、高端制造和科技创新的税制环境等方面内容。

 上海自贸区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的整体方案虽难窥真容,但区域扩展已铺开。张江高科技园区建设全球科创中心行动方案已经在3月中旬推出,方案共有56项措施,其中19项涉及园区与上海自贸区的联动发展。目前“张江方案”仍未正式对外公布。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得的资料显示,“张江方案”提出研究和复制自贸区经验,包括:制定园区行政权力清单;实施企业登记认缴制、税务登记自动赋码等改革,争取将外资审批额度由3000万美元提升到3亿美元;推动张江空运服务中心建设等内容。

 上海市方面透露,今年年底前,陆家嘴金融城将出台体制机制改革方案并推行相关改革措施,借助自贸区和国际金融中心联动,陆家嘴片区将迎来调整。

 关注区内企业诉求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上海自贸区内新增注册企业11440户,共开立了9741个自由贸易账户;自贸试验区跨境人民币结算总额3226亿元,其中,跨境人民币境外借款业务累计金额197.28亿元,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收支总额783亿元。

 华域汽车将上海自贸区作为其国际化步伐的新起点。2014年7月,华域汽车在自贸区注册成立子公司华域上海,2014年下半年,华域上海已经在自贸区成功运作了两项国际业务。其中,以华域上海为平台,斥资收购KS AluTech公司50%股权,目前已正式交割。2014年下半年,华域汽车成功利用FTE账户(区内注册机构和工商户开设的商业账户)实现申雅股权交易意向金的收付。

 华域汽车已享受到上海自贸区的诸多红利,而位于张江的上海美迪西生物医药有限公司对自贸区充满更多期待。公司CEO陈春麟认为,张江是中国生物医药研发最集中的区域,在张江纳入自贸区后,张江生物医药企业对于进口研发设备和高端试剂的可获得性将更便捷,成本将有所降低。此外,美迪西实验室涉及到的动物血液、粪便、尿液样本的寄送,已经受益于上海自贸区的入境检疫新政。

 陈春麟对上海自贸区有着自己的期待。从公司业务上讲,因其行业特性,需要购买国外上市的新药用于研发工作,陈春麟呼吁出台相关政策,对“科学研究用药物”的进口建立通道。此外,生物医药行业是一个资金密集型行业,目前中小型研发企业国内融资比较难,而国外风险投资的热情非常高,陈春麟期待自贸区能够让中小型研发企业获得更多发展机遇。

 上海自贸区文化领域的改革创新值得期待。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上海)方面表示,自贸区在文化方面的创新仍在喷涌而出。据悉,最新入驻基地的上海费凡斯文化传媒咨询有限公司等将填补国内影视行业完片担保业务的空白,涵盖文化、投资、新能源科技等方面的公司也将相继入驻基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