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02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建
两岸经贸担纲主角 四大领域或先破题
戴小河

 □本报记者 戴小河

 

 自贸区获批对福建来说意义重大,福建的投资、贸易、航空、金融、旅游、农业将迎来黄金发展期。虽然还未挂牌,但“襁褓”之中的自贸区已给福建带来了美好憧憬。业内人士预计,福建自贸区在投资管理体制、外向型经济转型、贸易便利化、金融开放等四个方面或有所突破。此外,平潭岛和厦门将成为海西经济区的核心地区,涉及本区域的港务交通、建筑、商贸服务等行业的上市公司有望受益。

 海峡两岸合作唱主角

 对于福建自贸区,在资本市场上另一个常见叫法是“海西自贸区”。从“海西”这两个字(即“海峡西岸”)不难看出,资本市场对于该自贸区的解读重点放在了两岸交流这一层含义上。自贸区包括福州、厦门、平潭三大片区,面积118.04平方公里。厦门主攻方向是金融,平潭是服务贸易,福州是先进制造业基地、“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平台、两岸服务贸易合作和金融合作的示范区。

 目前,这三个片区围绕自贸区的相关工作已经悄然启动。3月31日,在厦门片区综合服务大厅里,国税、地税等机关服务台一字排开,办事人流从容有序。让台商林则贵印象深刻的是“一口受理、一表申报、一照三号”的办事流程,“申请资料由原来‘厚厚一沓’变成一张‘投资者备案申请表和承诺书’”;以往工商、税务每个部门都要交一份材料,现在一份材料交到办事大厅后,就可以在大厅的各个窗口进行内部流转,实现协同受理,方便企业办事;原来要跑3个部门才能办下来,现在只要一个窗口就能解决;原来办理这些事至少需要29个工作日,现在4天就能完成……厦门片区综合服务大厅负责人介绍,外资准入管理原有1000多项审批,2014年实行负面清单后,减少到190项,2015年又减少到139项。负面清单制度的建立,让市场主体对准入环节有了清晰的预期,也进一步规范了政府的行为。

 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表示,自贸区是改革高地而不是政策洼地,国家高层的初衷是希望自贸区改革创新发展机制,改善营商环境,摸索出简政放权的经验后加以复制推广,而不是说自贸区会有配套的优惠政策。所以福建自贸区的首要任务是复制推广上海自贸区的成功经验,继而继续改革创新。

 从最初的申报方案开始,福建自贸区的明确定位就是革新制度设计,为海峡两岸经贸活动创造更多的自由和便利。知情人士透露,在福建省递交的自贸区方案当中,三分之二的篇幅都突出了两岸交流,包括对台产业开放、货物贸易、服务贸易、金融合作、人员往来等方面都“先行先试”。作为两岸交流的窗口城市,厦门方面提出,要在吸引台资和对台投资等方面加大制度创新;福州提出,要以两岸经贸合作为核心,发挥福州独特的优势;平潭综合实验区的任务则是在探究海峡两岸全面融合的议题上“先行先试”。

 “两岸经贸交流是福建自贸区最大的特色,这与它的发展定位与优势相符,唯有在促进两岸贸易和关系融合上进行创新发展,福建自贸区的效应才能体现出来。”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中国(福建)自贸区研究院成员丁长发表示。

 “过去,虽然福建拥有对台的‘五缘’优势,但在吸引台商方面与上海、浙江和江苏几个地方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如果想要用自贸区吸引台资,这意味着福建要加大制度创新力度,比如行政管理体制、投资管理体制、通关机制创新等。”丁长发认为,福建在对台方面只是具备充分的“潜在优势”,但如果制度不创新,政府行政效率不提高,在营商环境上不能做得更好,2020年GDP超过台湾的目标就难以实现。福建如果想要实现这个目标,第一要务就是和台湾实现产业对接。

 政策创新存四大突破口

 福建商务厅官员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自贸区的具体创新改革方案目前还在修订当中,按照其个人理解,改革思路或以投资管理、贸易方式、金融开放为主线,率先复制上海地区的成果,继而利用国家赋予先行先试的政策大胆实施创新,或有四大突破口。

 首先是实施投资管理体制改革,构建良好的营商环境。参照上海自贸区的管理模式,构建高效、国际化的投资、营商环境;在金融、航运、商贸、通讯、教育、旅游、文化等领域对内、外资实行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

 其次是创新贸易发展方式,推进外向型经济转型升级。重点打造国际贸易结算中心,保税展示交易平台、国际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两岸贸易中心等;借鉴台湾自由经济示范区“前店后厂”的思路,以自贸区为总部经济基地以及产业飞出地,辐射、引领全省经济的腾飞。

 再次是积极推动贸易便利化。比照上海自贸区做法,允许进出口货物“先入区、后报关”,对货物状态实施分类监管模式。落实平潭综合实验区国际船舶保税登记政策并扩大到厦门保税港区;允许外商、台商独资以超过49%的投资比例在厦门、平潭设立独资或两岸合资、合作公司经营港澳台及国际船舶运输业务;在ECFA后续协议中,争取闽台先行先试互认通关单证、查验结果、海关封志和原产地电子证书,促进贸易便利化。

 最后是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开展跨国公司总部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开办两岸人民币跨境双向贷款试点,争取设立在自贸区的企业或项目可接受台湾地区银行机构发放人民币贷款;允许区内银行机构提供担保,且不纳入银行融资性担保余额管理;积极开展人民币跨境再保险业务。

 该官员表示,福建不仅是先行先试的自贸区,而且是海上丝绸之路的核心区,海上丝绸之路的发展将助推福建自贸区升级。

 福建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院长黄茂兴对这一说法表示赞同。黄茂兴认为,目前福建自贸区迈上了快车道。“‘一带一路’规划方案已公布,福建拥有非常高的战略地位,就是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核心区。整个福建的开放型经济将迈向新的格局。”黄茂兴说,福建所拥有的政策优势可能是其他省份难以媲美的。“通过这一系列政策的推动,会对未来福建‘打造一种新的区域经济增长极’的功能定位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港务商贸等行业料受益

 市场预期平潭岛和厦门将成为自贸园区的核心地区,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沿线港口。业内人士预计,本区域的港务交通、建筑和商贸服务等板块上市公司有望受益。

 首先是主营业务在自贸区的福建本地公司。如担负平潭岛开发建设任务的上市公司平潭发展,其地位不言而喻。公司目前在平潭综合试验区内的项目包括90万方混凝土工程、30万平米建材城项目、市政园林绿化、总部基地等多个建设项目。又如建发股份,有望受益自贸区内土地价值提升,公司于2009年开始确立“供应链运营+房地产”双主业格局。

 其次是注册地在自贸区的上市公司,包括厦门国贸、厦门港务、象屿股份等。厦门国贸已经拥有了较为完整的港口物流业务体系。全资的国贸码头于2008年下半年正式投产。公司两艘散杂货轮已于2009年2月获得首批“台湾海峡两岸间海上直航不定期货物运输资格”。象屿股份拥有天津象屿、广州象屿、香港拓威、象屿宝发、厦门兴大等10家专业采购供应公司,基本完成了全国范围的战略布局,形成了以厦门、上海、广州、天津、重庆、青岛及张家港等口岸城市为中心、辐射全国的市场网络体系。

 第三类是金融类上市公司,例如兴业银行、兴业证券等。兴业银行在自贸区内拥有多家支行,业务规模和盈利能力与区内其他支行相比名列前茅。

 不过,多家福建上市公司负责人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自贸区触目可及的是交通和人流货流业务率先受益,至于后续发展如何,现在公司都在等待进一步方案出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