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产业透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31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斗导航军用市场将爆发
欧阳春香

 □本报记者 欧阳春香

 

 作为北斗订单主要来源的北斗军用市场迎来发展机遇期。分析认为,到2020年国内军用北斗导航市场规模将超过200亿元,北斗军用产品提供商海格通信、振芯科技等公司有望迎来订单爆发期。

 军用市场规模爆发

 市场认为,信息化成为贯穿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主线,军工通信领域的北斗导航等细分行业将迎来较高景气度和较大市场空间。

 根据GPS先军后民的产业发展经验,北斗应用初期,军用和特种行业将率先启动。北斗作为我国自主研制的高技术卫星导航系统,国家通过政策大力支持其发展和国产化运用,目前主打的军用市场将继续拓展。

 今年2月,解放军总参谋部组织开展了北斗卫星导航作战应用演练,并同步展示了北斗体系化应用成果。总参测绘导航局介绍,近年来全军围绕北斗作战应用,已初步构建了北斗应用和服务保障体系,实现了北斗态势掌控、短信指挥、作战保障能力的综合集成,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已逐步融入现役指控系统和武器平台。

 2013年起,总参谋部正式启动了全军北斗体系化应用工程,形成了一批以北斗位置跟踪报告系统为代表的典型应用成果。2014年5月,总参谋部又下发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卫星导航应用管理规定》,对推动卫星导航应用向体系化、实战化、常态化发展,提供了法规依据。

 在加强军队信息安全建设的背景下,卫星导航在军工的国产化率将稳步上升。分析认为,按美国军用GPS投入占整个军费开支比重约1.5%估算,到2020年国内军用北斗导航市场规模将超过200亿。

 北斗导航专家李东航认为,未来北斗军用市场将会从目前单一的独立产品,逐渐以嵌入化的方式介入军方的信息化建设。也就是说,北斗军用采购形态上,不是作为一个独立设备独立装置,而是作为一种通信系统或者人员安全保障系统,甚至直接结合到武器的保障当中。

 上市公司军用订单放量

 2015年,北斗导航领域,各军兵种典型示范项目逐步完成科研定型,进入批量订货阶段,一批新的科研型号陆续立项。中信建投分析师认为,未来三年将是北斗军用市场的爆发增长期,市场空间有望每年翻番。以上市公司业绩为统计口径,2017年市场空间保守估计有望达到60亿元。海格通信、振芯科技等上市公司军用订单近两年已经开始放量。

 海格通信1月8日公告,中标2015年首个军用重大合同1.25亿元,主要为北斗导航及电台等项目,合同供货时间为2015年相应月份。公司2015年初就累计获得2.52亿军工订单,北斗导航和卫星通信等新业务逐步进入收获期。2014年,公司累计已签订的北斗导航合同约4.6亿元,大幅增长2倍,公司军用主营市场订单创历史新高。

 海格通信表示,公司今年将以北斗导航产业园启用为契机,成立北斗产业集团,促进集团内各单位北斗业务的融合和协同,以期实现北斗板块的规模化发展。

 华力创通3月份最新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显示,公司北斗的增长主要集中在军品订货,北斗的民用主要是在交通领域以及一些行业应用,比如民政、渔业、林业等的特殊应用。

 振芯科技北斗业务的目标用户集中在军方,从中标“北斗一代”军用终端研制任务开始,公司持续参与北斗军用装备的研制任务。信达证券分析师认为,随着国防信息化的高速推进,公司北斗业务高速成长前景可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