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产业透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31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斗产业全面爆发

 经过两年的培育,北斗产业在2014年已经出现爆发趋势。Wind统计显示,北斗产业链上的16家上市公司中,12家去年业绩出现增长,龙头公司振芯科技去年业绩增长超4倍。

 这或许只是北斗产业爆发的开始。《国家卫星导航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中国卫星导航产业规模将超过4000亿元。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及其兼容产品将在国民经济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在大众消费市场逐步推广普及,对国内卫星导航应用市场的贡献率达到60%。

 目前北斗应用对上市公司业绩拉动主要表现在国防应用领域。中信证券分析师指出,我国军事卫星通信普及率及使用率明显偏低,美国及北约为85%,我国不到10%,未来我国卫星通信军用终端设备市场规模将达到100-200亿元。该分析师还预测,2014年国内军用雷达市场空间在100亿元左右,未来10年有望增长至50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约为17%。

 随着北斗应用产品在国防军工市场的爆发,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大为提振。振芯科技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4.07亿元,同比增长56.1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152万元,同比增长436%。海格通信2014年北斗导航销售量同比增长108%,全年获得超过4亿元订货,订单合同超过4.6亿元。

 今年军工领域的订单还在持续释放。如海格通信近期接连公告北斗订单情况,一季度尚未过去,公司已经接到两笔重大合同,合计金额达2.52亿元。

 “民用市场刚启动。”国信证券的分析师指出,北斗产业发展遵循先国防安全领域,然后行业应用,最后大众消费市场的发展路径。近日由中国中电国际卫星应用技术创新中心研发的最新一代北斗兼容型SOC系列导航模组,实现了技术突破,价格成本被控制在30元以内,与单GPS模组处于同等价格水平,打破了长期限制“北斗”市场化推广的价格瓶颈,为在我国民用市场的普及奠定了基础。

 北斗专家李东航也介绍,去年一年,北斗的市场发力要大于GPS,全年与北斗直接相关的产品及系统建设总体实现了1400亿元的产值。

 “这是国内导航企业弯道超车的一个机会。”冉承其认为,北斗对国内企业来说是一个机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