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6版:创业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28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私募转港囤小票
公募偏爱自家宝
漫画/张骊浔

 周末特稿

 □本报记者 黄莹颖

 

 勇创新高的创业板本周出现调整,不过从成交量看,新入市资金仍蜂拥而至。大震荡的市场背后,一边是机构发行更大规模产品,不断推升自家重仓股;另一边部分谨慎的私募开始转场香港,买入大幅落后于A股的同类港股。

 新产品遭“秒杀”

 过去数月,尽管A股行情火爆,创业板的众多热门股更是奔向市梦率,但在赚钱效应诱惑下,投资者的入市心情愈发迫切。

 火热升温的行情给深圳某营业部民间私募老李带来烦恼。“我的客户,要求追加投资资金,客户的朋友也要把钱拿给我管理。”老李说。

 老李是一位代客操盘的民间私募,其管理的资金已接近9个亿,三成是自有资金,七成是数个民营老板的资金。今年以来不断创新高的创业板行情让老李管理的账户市值飙涨近80%。

 “市场实在太好,客户实在太热情。”谈起近日发行的新产品,深圳一家规模在20亿元的阳光私募这样总结。过去一个月,该私募一口气发行了3只新产品。由于前面产品业绩优异,其发行进度异常迅速,一只3亿元规模的产品,往往不到一周就募集充足。为了保障老产品持有人的利益,该私募不得不停掉开放申购。

 类似情况也出现在公募基金。“现在发行几乎不费力气,渠道那边一放出来,很快就会被抢光。”深圳一家中小规模公募基金的营销经理坦言,由于发行市场超出预期,不少产品的发行不得不提前结束。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3月以来,有超过10只偏股型基金提前结束募集。例如3月19日开始募集的华安新动力募集截止日期由3月26日提前至3月20日。从发行规模来看,首发规模远超以往。统计3月发行的26只新基金,募资总规模达到652.16亿元,平均募资规模为26.09亿元,几乎是前两个月平均募资规模的两倍。

 转场买港股

 不断飙升的股价,令谨慎的老李感到不安,过去两周他一直在持续减仓。

 “你看这家上市公司,从2013年开始,我就跟踪调研,到现在拿了两年多,赚了四五倍。公司业绩还是非常好,但是最近股价涨得太快。”在大户室,老李指着电脑屏幕上陡峭的K线图说。

 规模扩大,对于公募基金管理人来说,也是幸福的烦恼。深圳一位公募出身的私募基金经理坦言,“不管是公募还是私募,基金经理配置的品种都差不多,新产品配置老产品的品种很自然。”

 金牛点牛

 (603030)全筑股份:本周涨幅61.14%。系住宅全装修整体解决方案及系统服务提供商,业务范围涵盖设计、施工、配套产品加工及售后服务。

 

 (300430)诚益通:本周涨幅61.14%。为国内多家医药、生物产业的上市公司和知名企业提供自动化控制系统解决方案。

 

 (002657)中科金财:本周涨幅61.12%。主要面向数据中心、银行影像和IT服务管理三个细分市场,近年来更是大力进行外延式扩张。

 

 (300159)新研股份:本周涨幅61.1%。筹划收购明日宇航100%股权。明日宇航是我国多家航空航天企业的配套零部件制造服务商。

 

 (300433)蓝思科技:本周涨幅61.08%。公司预计2015年1-3月实现净利润4亿元至4.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5%至55%。

 

 (002747)埃斯顿:本周涨幅61.08%。已形成包括数控系统、电液伺服系统、交流伺服系统和工业机器人及成套设备等产品系列。

 

 (002749)国光股份:本周涨幅61.07%。是国内少数拥有能够从事植物生长调节剂原药及制剂研发、生产和销售完整产业链的企业。

 

 (300175)朗源股份:本周涨幅61.06%。筹划定向增发募集资金,用于建设互联网数据中心项目,此次投资有利于实现双主业发展。

 

 漫画 张骊浔

 

 (下转06版)

 上接01版

 像老李这样的仅有几个人的小团队,难以管理超过10亿元的资金规模。持续上涨的A股行情让他有点害怕,转而寻找有安全边际充足的标的,无奈之下他将眼光投向隔岸的香港市场。

 “比如xx,跟全通一样是做教育的,业务类似,却只有20倍PE、1.2倍PB,远远低于全通教育数百倍PE。”老李说,在港股还有许多类似的低估值品种。正是抱着这样的看法,至本周三,他将一半仓位移至港股账户。

 值得注意的是,本周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指出,从估值角度来看,港股市场是全球的估值洼地之一。目前,恒指相较MSCI新兴市场指数有20%左右的估值折价。鉴于汇率和估值两方面优势,从全球资金配置的角度出发,港股有望在“强美元”的大背景下相较其他新兴市场取得相对收益。AH股溢价指数再次突破130大关,市值加权溢价率33%,平均溢价率高达103%,H股对于境外配置中国资金的吸引力相对提升,H股补涨有望助推恒指上行。

 事实上,不仅仅是老李,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近日北上广深都有券商营业部的大户、特大户资金开始配置与A股高估值品种业务类似的中小市值港股。

 只抬自家轿

 规模扩大,对于公募基金管理人来说,也是幸福的烦恼,而且这类资金基本不能配置港股中小市值品种。“管理资产规模上去了,但是现在你让我配置什么好?”谈起发行的火爆,深圳一位公募基金经理说。

 近日在微信圈流行的一个似真似假的段子颇能说明现状。“机构的流行玩法是接盘炒高的明星股,用1期产品的资金造牛股,1亿元翻倍到2亿元,拉高业绩、吸引眼球、制造神话,然后轻松募集到20亿元规模的2期产品,再用20亿元中的10%资金接盘1期的2亿元高位筹码,因为只使用10%的2期资金,对2期业绩影响不大,但1期业绩则顺利兑现,明星基金经理是不是很好当?”

 事实上,仔细对比公私募今年的发行数据,可以看出机构无奈的痕迹。今年至今,阳光私募发行规模已超出去年上半年水平。据格上理财研究中心统计,2015年至今,市场共发行阳光私募基金(有明确投资顾问)约775只,同比增长1.8倍(2014年同期发行有明确投资顾问的阳光私募基金280只),已接近2014年上半年发行的阳光私募产品(有明确投资顾问)数量800只;规模151亿元,同比增长25%(2014年同期发行规模121亿元)。

 公募基金方面增速亦惊人。基金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2月底,我国境内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合计达48607.18亿元,同比增长36.80%,环比增长6.95%。其中,开放式股票型基金达到14029.83亿元,在开放式基金中占比达29.77%,环比增长7.57%;开放式混合型基金达到7123.89亿元,占比达15.11%,环比增长12.88%。

 对于新产品买旧产品配置品种,深圳一位公募出身的私募基金经理坦言,“不管是公募还是私募,基金经理配置的品种都差不多,新产品配置老产品的品种很自然。”有市场人士戏言,与其替别人抬轿子,还不如抬自家轿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