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6版:创业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28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懒人”O2O产品
成创投香饽饽
李香才

 ■ 市场瞭望

 □本报记者 李香才

 

 “懒人经济”催生了O2O新模式,各种生活服务类App和微信平台产品等正在迅速渗透到日常生活中的各个方面。之前多是创业项目找资金,而现如今,一些优质的项目已经成为资金争抢的“香饽饽”。

 服务类O2O产品受热捧

 上门推拿服务O2O产品舒服吧日前在微信平台上线,App产品正在建设过程中。据舒服吧创始人谭俊透露,舒服吧已经完成了500万元的天使轮融资。舒服吧目前服务范围在北京地区,未来会在全国范围内展开服务。之所以选择做这样一款产品,谭俊认为,O2O未来会变成人们的生活方式,市场上对此的需求量很大,有一定的发展空间。

 实际上,类似的推拿服务O2O产品在舒服吧之前还有“按爽”、“功夫熊”等。按爽平台2014年8月底正式上线,是北京健乐通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旗下的中医推拿品牌;功夫熊成立于2014年10月,隶属北京青果工坊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王润。目前两个产品均有微信服务号和App两个下单渠道。2014年10月功夫熊获得险峰华兴等投资机构的数百万元天使投资,2014年11月功夫熊再次获得祥峰投资数百万美元A轮投资。

 值得一提的是,京东3月中旬在苹果应用商店上线了一款解决大众生鲜食品、服务类产品需求的APP“拍到家”,微信平台也上线了服务号。“拍到家”是京东2015年重点打造的O2O服务平台,将依托京东物流体系,整合各类O2O生活类目,向用户提供3公里范围内生鲜及超市产品的配送,以及鲜花、外卖送餐等各类生活服务项目,并基于移动端定位实现2小时内快速送达,打造生活服务一体化应用平台。

 此前,京东已经在北京、上海进行了小范围测试,目前“拍到家”可提供以生鲜及商超商品为主的上千种商品及部分服务,预计3月底覆盖北京四环内城区以及人口密集的住宅区(通州、天通苑等地),并在今年之内逐步扩展至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

 主打“懒人经济”牌

 O2O产品正在渗透到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提供打车服务的滴滴、快滴,提供家庭服务的“阿姨帮”,提供洗衣服务的“e袋洗”,以及上门做饭、美甲、洗车等各类产品层出不穷。2014年,很多项目以O2O之名走进社区,社区生活服务类O2O项目超过150家,包括外卖、便利店、家庭保洁、洗衣、做饭等各类产品,而且大部分已经融到资金。

 业内人士指出,生活服务类O2O产品之所以受到欢迎,关键在于主打“懒人经济”牌,时间成本、交通成本等因素会把一些懒人用户挡在门外,而线上产品完全可以根据消费者时间安排,给消费者带来便利,这也是该类产品受追捧的一个重要原因。另外,由于上门服务价格一般高于门店价格,对于提供服务的人员来说,通过O2O途径可以获得更高报酬,也是这类产品能做好的原因之一。

 不过,随着产品丰富,竞争日趋激烈。美团网创始人兼CEO王兴在一封内部邮件中称,2015年会是O2O真正大决战的一年。美团将自己定位为“吃喝玩乐大平台”,其移动端交易额占比达90%以上。今年1月,美团宣布完成新一轮融资,金额达7亿美元,整体估值达到70亿美元。

 业内人士指出,对于O2O创业者来说,应该重点关注服务,而非产品本身,因为产品最终提供的也是服务。一些优质服务类产品不会融不到资金,正如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周逵所述,移动互联网驱动下的生活服务电商领域,赛道、选手更加成熟,用户也更加成熟,再加上淘宝、微信等几大平台的挤压,创业窗口期变得越来越短,这意味着时间成了最稀缺的资源,而不是钱。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