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12版:IT智能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28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围垦”智慧城市 资金技术上下求索
徐金忠

 e流行

 □ 本报记者 徐金忠

 

 “面包会有的,一切都会有的。”这或许是许多参与智慧城市建设浪潮的企业目前最真切的期许。目前看来,一切也都似乎在朝着这个期许的方向发展。

 据悉,国家标准委已牵头成立国家智慧城市标准化协调推进组、总体组和专家咨询组,国家智慧城市标准体系有望在未来3年内出台。随着多项宏观政策和技术标准的推进,意味着中国智慧城市的顶层政策部署已全面到位。此外,智慧城市已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互联网+城市也将催生一个“看不到顶”的市场。

 “智慧城市的建设,政策、资金、技术都要跟上,政策上相对被动一些,需要等各级、各个层面政府努力,资金的话可以借助市场力量。智慧城市的发展前景目前资金都能看得到,以上海这样的城市来讲,对智慧城市建设的技术要求很高,只是装些摄像头、做些APP等已不符合新形势下的上海智慧城市建设。”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处人士称。

 智慧城市站在风口,更应站在高处。

 智慧城市“国标”将落地

 经历几年分散、探索性质的摸索,智慧城市将迎来国家层面政策体系的确定。3月20日,作为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智慧城市领域的负责人,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规划所高级工程师陈才透露称,目前国家标准委已牵头成立国家智慧城市标准化协调推进组、总体组和专家咨询组,国家智慧城市标准体系有望在未来3年内出台。

 据悉,目前,中央各部委正牵头研究制定本领域智慧城市评价指标和评估体系,形成以评估促建设、促管理、促改进的新思路和新做法,未来我国智慧城市有可能开展全国性综合评估,通过评估工作推进各地智慧城市建设落在实处。陈才还表示,未来我国将进一步加大与周边国家和地区智慧城市的合作,着重在产业发展、标准制定、应用方案等方面,深化与中日、中韩、中印等国智慧城市的国际合作。

 资料显示,自2008年智慧城市概念被提出来以后,打造智慧城市已成为各地新一轮城市化建设的重点工程。2014年8月30日,八部委联合印发《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的通知》,要求科学制定智慧城市建设顶层设计,到2020年建成一批特色鲜明的智慧城市,强调信息惠民、加速两化融合以及完善投融资机制。智慧城市建设再获提速。

 目前,国内智慧城市建设已全面铺开。据悉,目前中国100%的副省级以上城市,89%的地级以上城市、47%的县级及以上城市都在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住建部公布的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已达193个。

 梳理公开报道可以发现,各地智慧城市建设的浪潮一波接一波。3月26日,武汉市与英国曼彻斯特市签署武汉-曼彻斯特友城协议书补充协议(2015-2020年),双方将在未来五年内加强经贸、文化、体育等方面的交流,共建智慧城市。据广州本地媒体报道,目前,全国第一个微信智慧城市已落户广州。去年年底,广州开通微信“城市服务”功能,将交通、公安户政、出入境、缴费、教育、公积金等17项民生服务汇聚到了统一的平台上。3月12日,上海市智慧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召开全市智慧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会议上明确,2015年上海将围绕智慧城市,建设新一轮三年行动计划明确的50个重点专项推进工作,加快以应用为核心的智慧城市建设。智慧城市建设已然全面开花。

 挖掘资本的“动力”

 据中国工信部软件服务业司巡视员李颖预估,智慧城市全球市场在未来大概有40万亿美元的市场规模,中国估计将有4万亿元人民币市场规模。

 但这么大的市场规模,目前要“说动”资本进入,却有不少难题,上述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人士称。具体来讲,目前资金进入智慧城市项目仍有多重“疑虑”:目前智慧城市多数项目停留在规划阶段,规划尚未落地,资金盲目杀入风险太大;已有部分落地的智慧城市项目,目前也多处于前期巨额资金投入阶段,巨量资金需求与相对有限的参与资金之间的矛盾还很突出,很多资金愿意跟风进入,却不愿意做第一个进入的人;行业长期盈利模式仍有太多不确定性,很多企业担心自己只是为政府、为未来的运营商做“嫁衣裳”,在智慧城市项目真正落地后自己的利益并不能得到保障。以当前情况来看,并没有足够理由打消上述资金进入智慧城市项目的疑虑。

 但智慧城市建设的风潮不可能就此“卡壳”。对于智慧城市建设中的资金需求,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徐宪平在公开场合“喊话”: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智慧城市建设。

 事实上,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并不缺乏抢先进入的“淘金者”。公开资料显示,年初至今,同方股份、飞立信、延华智能、恒大高新等多家上市公司已纷纷切入智慧城市建设领域。其中,同方股份与敦化市人民政府就共同推进敦化市“智慧城市”建设达成合作框架协议;飞立信则主要从“智慧城市建设、民生建设、安全保障”三大方向布局,获得云南丽江、海口海秀快速路、广西漓江、新疆奎城等多个智慧城市项目;延华智能近日则公告称,联手兵团开拓新疆智慧城市建设,公司方面称此次投资为智慧医疗、智慧节能、智慧交通、智慧环保、智慧旅游等各类业务在新疆当地的落地奠定基础。

 资本掘金的“新逻辑”

 在经历地方多点开花、资本多方试水等发展过程后,目前掘金资本智慧城市建设已出现若干新逻辑。

 招商证券研究报告认为,随着智慧城市建设的不断进行,智慧城市建设所赋予的意义也将从以往的单纯项目建设逐步转型至附加值更高的运营方向来,将通过O2O、大数据、物联网和移动化等技术将数据价值进行挖掘。这揭示的内在逻辑是,智慧城市的“丰产区”将从项目建设向项目运营等方面转移。以万达信息为例,其业务重心向智慧城市项目运营转移的趋势明显,其医疗健康云、文化教育云、市民社区云、交通物流云的运营框架已显示出未来盈利的潜力。长江证券研究员马先文认为,公司医疗、健康管理等的刚需价值将在O2O模式中得以兑现,均是推动公司业绩加速增长的重要引擎。

 智慧城市各个平台集成的趋势明显,资本可以在其中选择重点发展领域,也可以注重集成平台建设。以上海智慧城市建设为例,其已提出智慧邮政、智能交通、智慧旅游、智慧医疗、智能建筑等多个重点领域。分析人士认为,上述领域对资本来讲都是可以择其重点进行切入,但从政府层面来考虑,或者说从资本未来盈利模式建立角度来考虑,系统性的智慧城市建设项目、集成化的智慧平台等将会是不错的选择。

 另外,智慧城市建设在不同城市将有不同的定位,不同定位背后的市场环境也大不相同。以现有的城市建设基础划分,已建成较为完备信息化体系的城市,智慧城市将主要以解决城市发展中面临的问题为主,如提升城市管理、社会服务水平等,这部分项目将涉及创新智慧技术及运营模式等,相对难度大,但成长空间也大;而对于城市化、信息化水平较低的城市,这些城市的智慧城市项目或更多停留在城市交通监控网络、市民服务智慧化项目建设等领域,这部分项目对技术、资金的要求相对较低,资本切入相对容易。

 CFP图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