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12版:IT智能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28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她”需求有望成APP主要竞争领域
张玉洁

 互联新热点

 □ 本报记者 张玉洁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与智能终端设备的快速普及,APP已成为手机用户生活的重要载体。近期一份由易观智库发布的2015年2月APP排名显示,BAT系APP在排名上占据绝对优势,浏览器、社交、新闻资讯和影音已成红海,新进入者想分一杯羹几乎已不可能。而在细分市场中,美容、母婴、健康等女性相关需求类APP有望扛起增量大旗,未来有望成为APP市场的主要竞争领域。

 BAT占据绝对优势

 以活跃人数计,从总体榜单来看,BAT基本占据前十名所有位置。

 腾讯旗下两款超级APP微信、QQ依旧名列榜单的第一、第二名。百度、QQ浏览器、搜狗手机输入法、淘宝紧随其后,与上月排名持平。百度地图凭借春节期间更多的出行拜访,上升三名,位居第七名。UC浏览器、360手机助手、腾讯新闻经过激烈竞争,在2月榜单中分别位于第八名、第九名、第十名。

 细分类别方面,由于微信和QQ的存在,腾讯在移动社交领域以一骑绝尘之势占据绝对优势。移动即时通讯APP排行中,微信和QQ分别以活跃人数38711.06万和29497.53万遥遥领先于陌陌,而陌陌的活跃人数仅为3901.39万。

 阿里系凭借淘宝的海量用户在移动购物领域扳回一局,且优势巨大。淘宝、京东和天猫位列移动购物前三甲,活跃人数分别为10458.87万、1476.93万和1420.22万。

 综合视频方面,优酷、腾讯视频和爱奇艺视频位列前三甲。而相较于移动社交领域,该领域三家之间差距较小,活跃人数差距从几百万到1000多万不等。

 艾瑞咨询研究副总监丁佳琪在近期的一次论坛上表示,据艾瑞咨询数据显示,BAT在整个网民的覆盖率中占到90%以上,这三家所有APP的时长,加起来占整个网民消耗时长的50%。

 她指出,从各个服务角度来看,从在线视频到即时通信,再到浏览器、电子阅读、网络购物等,网络购物和新闻资讯均保持较高增长。而腾讯业务更加复杂,她预计腾讯使用时长占到整个移动互联网的40%以上。

 “她经济”成为增量地带

 分析人士指出,在BAT强大优势下,蓝海将主要出现在细分领域。细分市场中的母婴和美容类软件越来越受到用户青睐,有望成为市场的主要增长点。由于母婴、美容等受众主要是女性,女性用户成为细分APP的重要客户,由此也诞生出一批超级APP。

 进入网购时代后,导购类APP发展迅速,美丽说、蘑菇街、美啦美妆、穿衣助手等APP排名靠前且活跃人数众多。母婴类APP中,辣妈帮、快乐孕期、研究生、孕期提醒等排名靠前。

 女性健康管理类APP中则以美柚和大姨吗遥遥领先。其中以大姨吗为代表的明星APP已获得多轮融资。

 为众多女性狂热自拍一族“扮靓”的拍照排行,则主要被具备强大美化功能的APP占据。美图秀秀、美颜相机和Camera360位居拍照APP前三甲,活跃人数分别为4393.92万、3661.58万和1625.05万。在拍照APP中,前三甲在活跃人数方面与第四名至第十名有着较大差距。后来者若想迎头赶上,还需在拍照修图等关键性能上有所突破。

 女性APP市场的绝大潜力已吸引众多企业前来掘金,如何在激烈竞争中保持用户黏性是企业必须解决的问题。分析人士指出,除精准定位用户需求外,移动终端也应该变得更加智能,使用场景也应更为优化。

 目前APP与智能终端设备间的整合程度还相对较低,随着科技的进步,未来APP将有可能实现自动场景识别,APP将不会被动地去被选择,而是将主动去迎合大众。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