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12版:IT智能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28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线旅游社欲搭酒店业全数据平台
王荣

 互联新视界

 □ 本报记者 王荣

 

 众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于3月25日成立,该公司是由携程旗下主营酒店行业大数据挖掘及增值服务的慧评网,与酒店管理系统(PMS)供应商中软好泰重组合并而成,同时,携程旗下的佳驰、客栈通并入众荟基础软件事业部。

 按照携程的预期,众荟将酒店行业大数据及云计算技术整合,打通住前、住中、住后这三块酒店行业的数据资源,建设中国首个酒店业全数据平台。

 数据之于酒店

 酒店业务一般都占据在线旅游社(OTA)的半壁江山,携程2014年第四季度总营业收入为人民币20亿元,同比增长32%。其中酒店预订营业收入为人民币8.42亿元,同比增长31%。

 众荟CEO林小俊介绍,由于酒店行业的封闭性,导致该行业对数据的利用程度十分低下,这种封闭性最直接的表现就是,被认为能实现在线旅游与酒店订单实时传送、能直接提高酒店分销效率的直连业务,多年来仍未有大的起色。

 围绕着用户选择和入住酒店的整个过程,可将酒店业分为住前、住中和住后,不同环节均有不同的数据来源,但目前多数仍处于割裂状态。住前数据即用户入住前的选择行为数据,例如在百度等搜索引擎上的搜索行为,在OTA上的搜索、浏览、预订行为等,这些数据反映整个市场需求和用户偏好。住中数据即酒店在用户入住过程中形成的数据,例如酒店PMS系统中的经营数据等,这些数据反映酒店在当前及历史经营状况。住后数据即用户入住结束后的反馈数据,例如用户点评、调查问卷等,反映酒店的产品及服务价值。

 分析人士指出,整合酒店消费的过程,通过大数据、云计算,可以提高酒店运行效率及用户体验,这是携程组建众荟的重要原因。去年9月,阿里巴巴28.1亿元入股中国酒店技术供应商石基信息也是基于同样的理由。

 林小俊介绍,目前在众荟体系的PMS厂商对应的酒店有5万家,而今年的目标是发展到7万家至8万家。他介绍,众荟要以住后数据为基石,联合行业内领先的OTA和PMS供应商,打通行业住前、住中、住后数据,建立行业的大数据生态环境。并在此基础上,针对酒店品牌管理、运营管理和收益管理等不同需求,提供相应的大数据解决方案。

 酒店业务竞争激烈

 酒店业务一直是在线旅游的必争之地,目前OTA对于酒店业务竞争颇为激烈。

 根据易观智库统计,2014年第四季度在线酒店订购中,携程占46.4%市场份额,去哪儿占20.6%,而艺龙则为12.7%。

 但去哪儿网和艺龙均在加强酒店业务的投入。去哪儿网在酒店营收及间夜量方面要远低于携程,但增速较大。根据财报,去哪儿网2014年第四季度总营收为5.198亿元,同比增长107.1%。其中,去哪儿酒店间夜总数达890万,同比增长107.7%。

 由“OTA+PMS+数据”挖掘构成的酒店行业全数据平台将成为行业趋势。艺龙去年与北京住哲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共同推出首家免费酒店管理系统。同时,该软件整合了微博订房、APP订房等增值服务,推动酒店行业信息化。艺龙联合住哲推出了酒店管理系统——云PMS免费版,主要为更多中小酒店提供触网机会,包括连锁酒店、中小酒店、客栈甚至家庭旅馆。数据显示,中国约有40万家中小酒店商户。

 此次组建众荟只是携程加强酒店业务的一个步骤,当天公司还宣布与美国BestWesternInternational酒店集团、中国银联三方合作一站式服务平台进行海外折扣酒店预订。

 为抢占刚刚开始兴起的休闲度假旅游市场份额,携程自去年以来便开始加大投入。去年四季度,携程归属于公司股东净亏损为人民币2.24亿元,首现单季度亏损。对于未来,携程预计仍将不考虑盈利情况继续加大投入,加入在线旅游市场的价格战。

 易观国际分析师表示,目前国内在线旅游市场渗透率为8%,而欧美则为40%,在线旅游市场增长空间很大。抢占用户、培养用户对在线旅游品牌的依赖性,将会形成规模庞大的用户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