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6版:创业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28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网银+”
推动支付变革
殷鹏

 ■ 前沿扫描

 □本报记者 殷鹏

 

 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大家都在思考如何贴得更近些。当诸多电商还在纠结于2015年模式之困的时候,京东已然通过旗下第三方支付——“网银+”在大规模推进社会化O2O进程。业内人士指出,未来第三方支付市场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线上线下融合趋势明显,而O2O模式是企业布局的主要战略。

 拓展隐性消费

 日前,麦当劳推出“双省套餐”活动,从3月18日持续到4月7日,在长达三周时间里,遍布国内1900多家的麦当劳门店都将成为这一活动的主场。用户通过京东APP下单购即可节省5元,通过“网银+”付款再省5元,其中,“网银+”作为支付工具为京东带来大量用户。此举不仅扩大了APP导流作用,而且通过支付进一步捆绑消费者,并最终转化为良性消费习惯。

 事实上,这并不是京东首次发力O2O,早在去年3月,其已发布零售O2O战略,与万家便利店达成合作——通过购物平台上便利店官网,消费者可借助定位功能,找寻最近的店面进行购物,诸多便利店同时与仓储体系完成无缝对接。

 发力拓展消费端的同时,商户端也在加快跑马圈地。3月23日,京东金融推出免手续费“网银+”商户自助注册平台,中小商户只需登录网银在线官网,便可进行注册,在6月前完成注册的商户,可享受3个月零费率。自助注册是亮点,即7个工作日完成所有注册流程;纯线上操作,无需纸质合同和资料;操作功能简捷,除具备实时查询所有订单交易流水、随时提现、资金及时到账的特点外,还可多操作员分别授权。

 此外,商户在网银钱包企业账户中的资金,未来还可存入企业小金库获得稳定增值,提高资金利用效率,并可实现代发工资、代发报销、企业采购等日常经营功能。

 推动支付变革

 连接的对象无论是消费者,还是商户,支付产品——“网银+”都充当了重要角色。

 “网银+”是京东金融于2014年7月推出的第三方支付产品,已在多个重要移动端口接入。对用户而言,“网银+”与当前快捷支付最大的不同在于,只需一张有预留手机号的银行卡即可完成付款,实现一键支付。

 在商户端,“网银+”嵌入到商户应用中,其优势是使商户的用户账户具有支付属性,用户体验更好;只需记录用户支付信息生成的凭证,保障信息安全,提高商户订单成功率及用户体验流畅性;另外,接入文件很小,减少了商户的文件大小负担。在风险控制方面,“网银+”提供金融级风险防范。

 央行去年7月发放了第五批19张第三方支付牌照后,拥有第三方支付牌照的公司增至269家。同时,中国是目前世界上智能手机用户最多的国家,用户数量超过5亿,世界10个智能手机用户中有近三个是中国人。以上数据或许可以让我们看到了未来第三方支付的发展路径,那就是移动支付领域是第三方支付企业争夺的阵地。

 去年8月,艾瑞咨询发布的《中国第三方支付行业年度监测报告》认为,未来推动行业新一轮增长的因素有两个方面:一是移动支付和O2O等商业模式的发展;二是近场和远程支付技术的进步。

 我国第三方支付行业起于线下,兴于互联网。面对第三方机构预测的2015年近8000亿元的移动支付市场规模,第三方支付企业纷纷布局,试图借模式创新、互联网金融创新抢占市场份额。

 2015年,第三方支付市场竞争将更激烈,行业集中程度加强;线上线下融合趋势明显,O2O模式是未来企业布局的主要战略,移动支付成为第三方支付巨头争夺的焦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