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28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专家建议加快基础产业领域改革

 □本报记者 刘丽靓

 

 在27日举行的2015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混合所有制:国企改革再发力”分论坛中,与会嘉宾认为,混合所有制改革要在存量上进行改革,要打破垄断。在一些基础产业领域,如石油、天然气,电力、铁路、电信以及金融领域的改革应当加快。在混改的过程中,要尽可能地进行资本化和证券化。

 行政性垄断领域应放宽准入

 原国家体改委副主任邵秉仁表示,当前国企改革没有破题,主要是因为整体实施细则方案目前还没有。推进国企改革,需要用反腐败推进改革,用打破垄断推进混合所有制经济。

 “目前国有企业处在行政性垄断的环境中,尤其是一些基础产业领域,如石油、天然气,电力、铁路、电信以及金融领域的改革应当加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认为,比如石油领域,建议打通国际和国内两个市场,使其处在真正竞争的环境中;地方性的炼油企业能否让大量小公司进来;而电信运营商,能否以民营资本为主组建一个基础电信运营商进来竞争;铁路领域中,能否真正拿出一些好项目,吸引更多的资金进来。通过改革使一些有明显行政性的领域放宽准入,进行一个行业的混改。

 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金融学终身教授陈志武表示,国有企业改革应该做的是“减肥”而不是继续“增肥”。混合所有制改革要做的是在存量上的改革。如果混改的重心放在增量上,等于用更多的社会资本帮助国有企业和地方政府把其没办法找到钱做的投资项目继续做下去。

 推进治理结构市场化

 “当前市场仍然对混合所有制改革存在争议。国有资本要服从国家的战略目标,不要为混而混。”刘世锦表示,一些民营资本对于混改项目似乎兴趣不大,主要是由于治理结构没改变,资金用途不清,没有话语权。

 淡马锡高级董事总经理吴亦兵认为,在中国目前的环境条件下,要真正地做到治理结构的市场化,改革的核心就是董事会的结构是完全按股权分配,让民营资本有话语权,这样才有竞争力。混合所有制改革能够带来体制和机制上的改变,要创造一个“打胜仗”的企业,就需要市场化的机制、体制和人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