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期货周刊·牛市美元下大类资产配置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2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001年

 2001年,互联网泡沫的破灭和接踵而至的“9·11”恐怖袭击,让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和美元的信心深受打击,资金开始大规模流出美国,美元史上最久的一轮升值由此走到尽头。此一轮贬值周期真正始于2002年1月底,到2011年5月左右基本结束,前后时间跨度长达九年左右。

 分阶段地看,2002年到2004年,是此轮美元下行周期中贬值最快且幅度最大的阶段。2001年,美国网络泡沫破灭和“9·11”恐怖袭击,导致美国经济增速出现快速下滑。为避免美国经济陷入持续严重衰退,当时以格林斯潘为首的美联储不断降低基准利率,推动资金开始大规模流出美国、涌向经济增长形势更好的地区,例如逐步从亚洲金融危机中走出来的中国等亚洲新兴市场国家。此外,2000年后小布什执政后,转而采取减税并且增加财政支出的扩张性财政政策,加上反恐战争之巨大开支,让美国政府的财政赤字和对外负债不断刷新纪录,削弱了市场对美元币值的信心。同一时期,欧洲和日本经济有所改善,尤其是日本经济增长恢复较为明显,亦令美元指数蒙受下行压力。

 2005年到2008年,美元指数再次遭遇持续下跌,并于2008年7月创出美元指数有史以来的纪录低点71.25点。2004年后,美国经济增长与欧洲、日本相比愈发相形见绌,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形势则正处于如日中天的状态,美国资产收益率的相对劣势导致的资金持续从美元资产流出,美元指数延续了2001年网络泡沫破灭后的跌势,随后更因为2007年次贷危机在美国本土集中爆发,而跌破了80点左右历史底部区域,一直到70点上方才止住跌势。

 从根本上看,网络泡沫破裂后,美国经济丧失了先前的增长优势,以及美国财政赤字持续扩张、次贷危机重创美元信用,是2001后美元遭遇中期趋势性贬值的主要原因。由此不难发现,由连续加息和危机因素造就的美元升值往往不具有长期持续性,美元中期趋势性反弹有赖于美国经济持续增长,特别是找到新的高速经济增长点,例如上世纪90年代后期的网络科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