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美联储动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20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策声明符合市场预期

 在本次货币政策声明中,美联储宣布,继续将联邦基准利率维持在“零至0.25%”的超低水平上,并如市场预期的那样将“保持耐心”的措辞从该机构加息的利率前瞻指引措辞中剔除。同时,美联储官员还通过声明向市场保证:美联储至少在4月的货币政策会议上不会启动加息进程,并强调该机构“将视劳动力市场及通胀水平达到目标时而定”。

 此前,美联储主席耶伦曾在去年12月的货币政策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强调,剔除利率前瞻指引“耐心”措辞后的至少两次货币政策决议中都不会启动加息;而就在上个月,她再次强调,即使修改措辞“也不意味着美联储会马上加息,而是会在经济形势达标的任何一个时点启动这一进程”。鉴于此,本次货币政策声明中的政策表述完全符合市场预期。

 相比之下,货币政策声明中所表达的对于近期美国经济增速放缓的忧虑,才真正吸引投资者的注意力。根据声明内容,美联储下调了2015年的经济增长预期和通胀预估,并大幅调降了预估利率路径——点阵图。

 事实上,美联储对经济和通胀预期的下调主要是考虑到强势美元拖累出口,也压抑进口价格和通胀——声明中专门提到出口增长减弱,这在1月28日发布的上份货币政策声明中并未出现,显示美联储已开始关注强势美元对美国经济可能带来的伤害。相比1月28日声明中“经济活动在以稳健步伐扩张”的措辞,美联储官员认为,“当下美国经济活动已开始出现一定放缓”,其对全美整体经济活动扩张步伐的评估也从此前的“稳步”下调为“温和”。

 此外,美联储将今年全美通胀预期下调至0.6%至0.7%,明年将回升至1.7%至1.9%。该机构同时预计,2015年全美失业率将降至5%至5.2%,达到充分就业;明年失业率将继续降至4.9%至5.1%。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