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美联储动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20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民币汇率有望延续强势
□本报记者 王辉

 □本报记者 王辉

 

 在美联储加息预期不断升温、美元指数持续震荡上扬的背景下,人民币汇率出现了近年来十分罕见的逆势大涨。3月19日,在北京时间当日凌晨美联储如期去除“对货币政策恢复正常化应有耐心”措辞的背景下,人民币即期汇率一举创出近一年最大单日涨幅,重回6.20关口下方水平。分析人士表示,在此前一段时间人民币汇率成功经受美元大涨的考验之后,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人民币汇率都将有望延续强势表现。在此背景下,此前广受各方关注的跨境资本外流,将有望出现显著扭转。

 人民币汇率再现强势本色

 北京时间3月19日凌晨,美联储公布了3月利率决议声明。一如市场预期,美联储删除了“对货币政策恢复正常化应有耐心”的措辞。受利好出尽的推动,当日美元指数在美联储利率决议公布后大幅跳水,全日大跌1.81%至97.80点。而在此背景下,3月以来逐步走强的人民币汇率,当日则再度出现急速上涨。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周四公布,3月19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上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1460元,该中间价较3月18日的6.1556大幅下跌96个基点。由此,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在连续第三个交易日上涨的同时,也刷新了自2月26日以来的近半个多月来的新高。

 而在人民币即期汇率表现方面,周四人民币即期汇价则表现更为强势。当日美元对人民币即期汇价大幅跳空低开154个基点报6.2140,随即出现急速跳水。截至收盘时,美元对人民币即期汇价重挫0.53%至6.1961,重回6.20整数大关下方水平。而在周四人民币即期汇价收盘创出今年1月15日以来近两个多月新高的同时,当日人民币即期汇价也一举刷新了自2014年3月24日以来的近一年最大单日涨幅。

 仅就近三个交易日人民币即期汇价的表现来看,在美元指数持续徘徊在100点左右绝对高位水平的背景下,自本周二以来,人民币即期汇价累计暴涨663个基点或1.07%,再次出现了近年来所十分罕见的急速逆势升值。

 资本外流状况料显著扭转

 回顾2014年年中以来人民币汇率的整体表现,尽管自去年年末到今年2月底以来市场各方对于人民币汇率的贬值预期居高不下,但人民币汇率近半年多来的整体运行格局仍然十分强势。在全球主要非美货币汇率过去几个月节节败退的背景下,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整体仍然在节节上涨,并在近期大幅扭转了部分市场人士的看空预期。

 相关数据显示,人民币实际与名义有效汇率均于2014年6月开始企稳回升,并分别自2014年10月与9月连续创出历史新高。国际清算银行日前最新公布,2015年2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升值1.29%至130.37,名义有效汇率指数上升0.37%至123.58,均为连续第九个月上行并刷新历史新高。结合近几个交易日人民币即期汇价的表现来看,尽管看空力量居高不下,但人民币汇率却反而在逆势大幅走强。有分析人士进一步指出,随着人民币强势特征的显现,去年四季度以来的资本外流状况势必将显著扭转。

 对于未来一段时间人民币汇率的表现和跨境资本流动状况,华侨银行、中金公司等机构指出,虽然美联储3月议息会议删除了“对货币政策恢复正常化应有耐心”的措辞,但大幅下调了GDP增速、核心通胀等对未来利率的前景预期,这意味着美联储升息步调将更趋于逐步渐进。中短期内,各方对中国市场流动性和资本外流的担忧将显著降温。

 本周三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2月末金融机构外汇占款较上月增加422.14亿元,在此前连续两个月负增长后转正,且增量为去年10月来最高。结合2月以来人民币汇率的整体表现,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外汇占款阶段性下降的态势正在显著缓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