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美联储动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20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6月加息可能性并未排除

 美联储在声明中直言对美国经济增长前景心存担忧已令投资者感到意外,而耶伦随后在新闻发布会上的言论更是“火上浇油”。她表示,利率前瞻指引措辞的修改不意味着美联储在启动加息问题上已“没有耐心”,当然也不意味着美联储6月一定会加息,虽然这种可能性并未被排除。

 耶伦同时表示,美国经济持续改善,就业市场继续走强,拖累经济增长的因素正在消退,能源价格下跌、美元走强将继续压低通胀水平,这些因素将“支持美联储货币政策委员会开始考虑启动加息的时间点”。

 她强调,考虑到就业市场的持续改善,劳动力市场的疲软因素逐步消退,最终通胀会开始回升。此外,工资增长也是美联储衡量通胀水平和考虑加息的重要因素之一,“如果工资增速开始加快,通胀水平将会提速。不过,近年美国工资增速一直维持在2%左右,没有明显提速。”

 去年以来,美国就业市场表现亮眼:2月美国新增就业岗位29.5万个,失业率稳步降至5.5%,创2008年5月以来新低。尽管如此,但全美劳动参与率却持续下降,工资增长缓慢,显示劳动力市场仍然存在疲软因素。

 耶伦的上述言论一出,美国股市三大股指全部由跌转涨。截至18日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1.27%至18076.19点;标普500指数上涨1.22%至2099.50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0.92%至4982.83点。

 美国国债收益率也呈现全线下跌趋势。截至18日收盘,2年期美债收益率跌至近三周低位0.57%;3年期美债收益率跌至0.92%,创2月6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为1.93%,创2月9日以来新低;30年期美债收益率则刷新一个月新低至2.51%。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