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19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春节期间成交量低迷
2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降幅扩大
张敏

 □本报记者 张敏

 

 国家统计局18日公布,2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价格环比和同比降幅均有所扩大。分析人士表示,2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变动的主因是春节期间市场成交量低迷。随着全国两会期间利好消息的释放,3月房地产市场可能出现明显回暖,价格下滑的局面可能不会持续太久,房价整体可能呈现回升势头。

 仅两城市房价环比上涨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有66个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有两个城市环比持平,有两个城市环比上涨。上涨的城市分别为深圳和赣州。除深圳外的一线城市均出现房价环比下降的现象,其中北京的降幅最大,达0.3%。上海、广州的降幅分别为0.1%和0.2%。就同比而言,3月有69个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出现下降,仅厦门一地持平。平均而言,2月70个大中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0.47%,降幅比1月有所扩大;同比下降6.01%,也比1月明显扩大。

 去年房地产调控“9·30新政”出台以来,房地产市场受到刺激,出现升温现象,70个大中城市房价的环比降幅持续收窄,但今年1月和2月,房价又出现下滑的情况。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表示,2月适逢春节假期,房地产进入销售淡季。从成交量看,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2月销量比1月减少近10万套。房价同比降幅较大是受去年同期基数较高的影响。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表示,2月虽是传统的销售淡季,但部分二、三、四线城市供应结构性过剩,造成楼市整体供大于求,这是市场价格下滑的根本原因。

 楼市仍将“去库存”

 在政策利好预期的刺激下,房地产市场有望复苏,房价加速下滑的局面可能不会持续太久。刘建伟表示,部分三线城市春节期间迎来返乡置业潮,成交量回落较少,个别城市成交量甚至有所放大。从近几年的季节变化规律看,3月总体销量将比2月明显回升。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指出,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景瑞控股联席主席、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闫浩认为,两会释放出的信号表明,房地产业发展将受到支持,地方政府将出台相应措施。经过此前的两次降息和一次降准,货币环境将持续改善,对于房地产业是明显利好。

 按照惯例,成交量的回升将带动价格回升。闫浩预计,下半年一二线城市的供需关系将回到相对健康的水平,量价反弹有望。三线城市的成交量也可能在下半年回升。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一二线城市楼市将出现“小阳春”。货币环境的宽松意味着房地产企业的融资成本降低,房企资金最困难的时段已过去,但库存压力将使房地产企业不敢贸然提价。多家机构的分析称,未来房地产市场将处于“去库存”的过程,楼市价格将逐步趋稳,房价彻底走出低谷可能仍需较长时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