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18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瑞矿业拟25亿元收购明利化工
张玉洁

 □本报记者 张玉洁

 

 煤价低迷,煤炭开采企业也进入寒冬。金瑞矿业力图通过多元化收购提升资产含金量。公司3月17日晚间发布定增预案,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作价25亿元收购明利化工100%股权,从而进入磷化工行业。公司股票3月18日复牌。

 进入磷化工行业

 预案显示,金瑞矿业拟向林军、广州溪石、广西鼎宇、李超雄等21名明利化工股东以10.80元/股发行17361.1111万股。另外,公司拟不低于9.67元/股,向特定投资者发行不超过6463.2885万股,募集配套资金62500万元,用于支付本次收购的现金支付部分。此次收购资产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定增完成后,青海国资委仍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

 资料显示,明利化工主要从事磷酸与磷酸盐系列产品生产、销售和技术研发,产品以磷酸、磷酸二氢钾、磷酸一铵、磷酸二铵等为主,涵盖了食品级、工业级、电子级、农业级等多个领域的不同规格。2013年、2014年明利化工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32272.72万元、154897.44万元,分别实现净利润6825.81万元和8109.75万元。

 金瑞矿业表示,通过本次重组,收购国内领先的磷酸及磷酸盐生产企业明利化工,进入磷化工行业,从而进一步丰富公司的盈利增长点,多元化公司的产业布局,降低整体业绩波动风险。

 多元化产业布局

 从目前收购方向来看,打造煤炭+化工产业集群是金瑞矿业产业布局方向。

 金瑞矿业3月11日公告,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庆龙锶盐并配套融资获证监会核准。庆龙锶盐作价1.01亿元。

 资料显示,庆龙锶盐主要从事碳酸锶等产品的生产,与江顺磁材、北矿磁材、东磁集团等上市公司均建立了良好关系。庆龙锶盐生产的低钡低钙优质碳酸锶,是应用于液晶玻璃基板的主要锶盐产品,是日本旭硝子和电气硝子等世界主要液晶玻璃基板企业的重要供应商。

 金瑞矿业目前主要从事煤炭开采、生产和销售,受宏观经济周期影响,公司盈利能力下滑。年报显示,公司2014年仅实现净利润901.6万元。报告期内,公司共生产原煤189万吨,同比减少19.92%;销售原煤185万吨,同比减少19.9%;原煤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5.29%。

 分析人士指出,通过收购庆龙锶盐和明利化工,从而进入磷化工和锶盐行业,进一步丰富公司的盈利增长点,多元化产业布局降低了业绩波动风险。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实现从传统上游煤炭资源型企业向中下游化工产业转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