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6版:创业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14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技术变革“诱使”经理人创业
任明杰

 □本报记者 任明杰

 

 近日,万科集团高级副总裁、明星级职业经理人毛大庆辞职创业。在两会期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热门话题的背景下,毛大庆的举动再次引发人们对职业经理人创业的关注。业内人士指出,技术变革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无疑是“诱使”职业经理人辞职创业的最重要因素。但是,在中国职业经理人制度发展的现阶段,毛大庆的辞职创业并不能意味着“职业经理人创业潮已经到来”。

 技术变革催生创业契机

 辞职前的2月26日,毛大庆曾写过一篇名为《“六大变化”触发职业经理人创业》的文章,其中提到的“两点变化”尤其引人注意。

 首先是PE/VC资金充足。世界银行2014年底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从2010年至2014年的4年间,全球美元、欧元、人民币三种货币的供应总量比上一个四年增长了近27%。增量的货币供应需要寻找出路,这刺激了大量VC、PE投资基金的产生。前央行行长戴相龙预计,未来5年中国PE总量将超过1万亿元。而仅仅2015年1月,中国内地的VC投资总额即已经达到30.94亿美元。

 毛大庆指出,在此背景下,职业经理人创业,只要有一个有前景的项目和让人有信心的团队,找到投资者的难度要比几年前大为降低,这将大大提升创业企业存活率。相比普通创业者,职业经理人尤其是成熟的、明星职业经理人的号召力、人脉等,都使其更易于获得各种形式的投资。

 更重要的则是技术变革。毛大庆指出,这一轮的新技术浪潮对职业经理人创业的影响,有两个方面表现得十分鲜明:一是移动互联网技术的演进和普及,改变了生产者与消费者之间的联结方式,进而使运用这一改变蚕食甚至粉碎成熟企业既有市场占有优势成为可能;二是新技术的演进,并不在旧有生产设备或硬件的基础上衍生,而是颠覆性、侵入式的演进,这将使传统优势企业在技术升级过程中不占有任何优势。

 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指出,“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已经成为一种趋势,技术变革创造了更多创业机会。”实际上,去年俞敏洪便成立了洪泰基金,化身天使投资人。而洪泰基金的投资领域除了日常餐饮、娱乐、健康、医疗以及教育项目之外,很重要的一个领域便是移动互联网。

 深圳一位PE界人士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毛大庆说到的资金充足和技术变革给经理人提供了创业契机没有错,但这并不是职业经理人所独有的。实际上,对所有创业者而言都是如此,所以职业经理人创业的独特之处并不在这里。相比白手起家的创业者,比如大学生创业者,职业经理人创业本质上是一种对资源的再整合,在整合自己积累的人脉、资金、管理等资源的前提下,才能抓住资金充足和技术变革提供的契机实现成功。而资金充足和技术变革,则使成熟的职业经理人整合资源的心情更为迫切。”

 经理人创业潮来临?

 “春江水暖鸭先知。”作为著名的职业经理人,毛大庆的高调辞职创业是否意味着职业经理人的创业潮已经来临?

 毛大庆举例说,过去几年,好友李开复离开国际性大企业,创办创新工场,成为“创业教练”,帮助许多年轻人创业。好友徐小平不再担任新东方职务以后,创办真格基金,成为天使投资界的领袖人物。好友秦君创办清控科创,其发起的中关村创业大街正在成为中国经济史上的新地标,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众创空间”的典型……

 “我不认为职业经理人的创业潮已经到来。毛大庆作为职业经理人的创业有他的特殊性,因为万科是中国职业经理人制度最完善的上市公司之一,毛大庆作为万科的明星经理人已经触到了职业经理人的天花板,即使万科推出了合伙人制度也无法留住他,对千万元级薪酬的他来说,薪酬已经没有吸引力。但通过对比你会发现,同样是地产公司,中海地产的职业经理人也有很多人辞职,但极少有创业的案例,而更多的是跳槽到其他地产公司,比如龙湖地产就有一个‘中海帮’。所以就目前阶段而言,对中国大多数职业经理人来说,相对于追求创业梦想,追求更高的薪酬更为实际。”上述PE界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正如其所言,万科的职业经理人一直有辞职创业的传统。2011年1月,万科集团执行副总裁徐洪舸、集团副总裁肖楠从万科离职,随后徐、肖二人共同创立深圳市里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2012年,万科集团执行副总裁杜晶辞职,创立了深圳同创房地产有限公司,随后,此前离职的深圳万科副总经理陶翀富也选择加盟,共同创业;最受关注的则是被称为“最美董秘”的万科集团执行副总裁肖莉,其于2014年11月正式离职后,加盟创业公司、互联网房地产整合服务平台房多多。

 另外,企业内部创业的兴起也让职业经理人的创业多了一种选择。包括中国电信、海尔、长虹、阿里巴巴、腾讯等企业纷纷建立内部创业孵化机制,鼓励员工内部创业或者设立投资基金以及创业孵化基地培育新项目,俞敏洪、史玉柱、张朝阳、陈天桥等企业家积极鼓励员工内部创业。在此次两会上,俞敏洪表示,其将成立新的集团拥抱“互联网+”,鼓励原有集团内部干部在新集团进行创业。

 图为前明星级职业经理人毛大庆

 CFP图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