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6版:创业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14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三板火得不得了
机构抢股拼资源

 上接01版

 发行产品获利丰厚

 目前新三板主要是机构投资者博弈的场所,如果投资者散兵游勇式的从做市商处买入企业股票,成本肯定高于机构,所以投资者多通过机构发行的新三板投资产品参与其中。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经发行的新三板投资产品超过23只,其中私募性质的有16只,占绝对多数。事实表明,私募机构发行的新三板投资产品确实受到投资者热捧,通常首期产品规模是3000万元,那么第二期产品至少可以募到6000万元。

 目前约八成的新三板投资项目账面处于浮盈状态,有的浮盈甚至接近200%,某些发行新三板投资产品的私募机构可以取得高达50%以上的业绩提成。例如,有新三板私募基金产品约定,3年内如果每年的投资收益率在10%至50%之间,将对收益部分进行20%的提成,否则只收取每年1%的管理费;年化收益达到50%以上时,可对收益部分进行最高50%的提成。

 以呈瑞投资公司2014年8月成立的永隆新三板为例,其选股标准要求,投资标的应集中在消费和TMT行业、优先采用做市商制度公司、净利润规模大于1000万元且利润增速超过30%。永隆新三板3月12日的净值已经达到2.02元。

 呈瑞投资新三板投资经理杨类禹认为,管理新三板产品的公司得同时具备二级市场和一级市场投资经验;新三板流动性相比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差,所以需要投资标的具备长期持续的成长性,投资者要有足够的耐心。

 但有私募基金公司人士表示,这么多新三板产品发行,资金建仓主要通过在市场上购买或通过定增买入。而做市商的股票储备相对很少,股票价格被快速抬高,这极大增加了投资成本。如果后期没有大量资金跟进,如何将收益变现是一大问题,毕竟两年后的市场谁也无法预测。

 中介如饥似渴

 当然,火热的新三板吸引的不仅是投资者、挂牌企业,还有相关中介机构。

 上海的朱先生前两年从券商离职,与几位朋友一起创办了投资公司,专门推荐企业到场外市场挂牌。

 朱先生说,现在各大券商一般都成立了场外市场部,专门为企业到新三板挂牌提供中介服务。大券商收费在180万元至220万元之间,小券商收费在150万元至160万元。“现在150万元以下基本上没有券商肯干。不过,有些地方政府会对到新三板挂牌的企业提供补贴,所以这块费用还不是企业太大的负担。”不少拟挂牌企业会对券商提出融资要求。比如,企业交给券商180万元中介服务费,会要求券商在企业挂牌之后为企业融资300万元。

 “新三板目前的一大问题是挂牌企业‘二八现象’明显。好企业不愁融资,但另外80%的企业情况要糟糕得多,流动性匮乏。不少企业会有这样的要求,但券商一般不愿与企业签类似协议。”朱先生说。

 朱先生坦言,之前在券商为企业上市做辅导,那是高大上的活儿,一单业务要做几年的也有。现在做场外市场,就是“跑量”。为企业挂牌提供中介服务,抛开各种渠道费,最终能进自己口袋的也就几万元、几十万元。对此,朱先生看得更为长远,“中国的场外市场刚有雏形,未来空间巨大,相信自己离开券商,专注场外市场的方向不会错。”

 上百万元的中介服务费仅够券商“保本”,不过,券商为的是将来展开对公司股权低买高卖的做市行为;或者低价持有企业股权后,等待企业IPO或者转板后退出,那时收益率就是翻几倍。

 券商等中介机构把企业推荐到新三板挂牌后,会拥有挂牌企业的“库存股”。券商获得库存股的方式一般有两种:企业的老股转让和定向增发。券商取得这部分库存股的价格一般比其他投资者低20%至30%,有较大套利空间,这部分股票称得上券商手里的大宝藏。

 朱先生的投资公司目前还不能提供新三板中介服务,只能把企业推荐到上海的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也就是上海的场外市场。他透露,新三板的中介和做市业务很快就会向基金公司子公司、期货公司子公司和具有证券投资资格的投资咨询公司开放。所以,目前上海市场上有上述资质的“壳资源”身价暴涨。“上海有证券投资资格的投资咨询公司也就10家左右,至少要1500万元才能入股这类公司。我们正在与深圳一家这类公司商谈控股事宜。”朱先生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