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6版:创业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14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潘向东:下半年经济有望企稳回升

 由于房地产不仅是资本密集型行业,更关系着国计民生,因此,未来行业的发展趋势将更偏重产业化,特别是刚需房。

 中国证券报:2月PPI连续36个月负增长并创2009年11月以来最大跌幅,加大了市场对通货紧缩的关注。经济是否已经陷入通货紧缩?

 潘向东:PPI持续下跌是我国自身经济调整与全球大宗商品下行重叠的结果。我国处于经济出清过程中,在此过程中PPI为负较为正常,由于CPI仍然处于正增长,PPI中生活资料处于小幅增长阶段,所以现阶段说中国经济全面紧缩为时尚早。

 中国证券报:从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看,经济增长动力明显不足。统计数据显示,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7993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7%;全国固定资产投资34477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3.9%,均创新低。进出口3.79万亿元,同比下降2%。未来经济新增长点在哪?

 潘向东:当前经济增长一部分是旧动力的延续和收缩,包括房地产市场、制造业投资、出口弱增长、消费调结构等;一部分是新增长动力的培育和成长,包括服务业准入门槛的下降,对服务业的投资和消费以及出口;产业升级,高端装备制造业投入;消费升级,以“互联网+”对传统生产和消费模式的改变。传统增长动力由于其体量的不断扩大以及需求增速放缓,正在逐步减弱;未来的增长点一定在于后面这些新的增长动力。

 上接01版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