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6版:创业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14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三板转创业板机制可期
陈斐

 ■ 业界扫描

 □陈斐

 

 2015年,笔者预期新三板将推出竞价交易方式,届时包括协议转让、做市转让在内,三大交易方式将完备;挂牌企业数量规模的迅猛增长将促进2015年新三板实施分层管理;投资者门槛再度降低。另外,最值得投资者期待的就是“对接”创业板的转板机制。

 2014年10月,证监会《关于支持深圳资本市场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明确表示,将推动在创业板设立专门的层次,允许符合一定条件尚未盈利的互联网和科技创新企业在新三板挂牌满一年后到创业板发行上市。这表明新三板转板制度已提上议程,但是目前没有具体的实施细则出台。如今,证监会表态新三板能够直接“对接”创业板,而且取消了盈利条件的硬性标准,无疑给许多排队上市的公司多了一项选择。

 证监会2014年5月发布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将创业板上市公司的盈利条件改成“最近两年连续盈利,最近两年净利润累计不少于一千万元;或者最近一年盈利,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少于五千万元。”尽管创业板上市取消了此前盈利条件之二的“最近一年净利润不少于五百万元,营业收入增长率不低于30%”两项指标,但仍然没有取消盈利要求。如果创业板上市条件中取消了盈利要求,且形成了与新三板对接的快速通道,无疑将受到众多初创、小型企业的欢迎。

 事实上,自新三板大扩容开闸后,新三板对中小企业的吸引力日益明显,截至2014年12月31日新三板挂牌公司已经达到1572家。无论对PE还是普通投资者来说,转板的潜在收益都是其选择新三板公司的理由之一。如今,随着新三板影响力日益扩大和资本市场各项制度不断完善,新三板企业转板的途径也不再单一。

 目前,已有9家新三板挂牌公司成功转板至主板或创业板,包括世纪瑞尔、北陆药业、久其软件、博晖创新、华宇软件、佳讯飞鸿、东土科技、粤传媒,他们通过IPO合计募集资金7.19亿美元。2014年1月23日,登陆创业板的安控股份就是一只来自新三板的新股,由此成为新三板历史上第9家成功转板的公司,也是新三板实现全国扩容后的首家通过IPO上市的挂牌公司。安控科技的顺利IPO,再次激发新三板公司的兴奋点。这意味着,国务院文件提及的多层次市场有机联系正在有效推进。

 然而,上述9家转板企业并非真正意义上的转板,均是采用旧时的转板操作套路,即证监会接受上市申请之后,先在股转系统暂停交易,待正式获得证监会新股发行核准之后,再从股转系统摘牌。

 未来,真正意义的转板,是越过IPO的程序,不做公开发行这个环节,直接转到A股上市。市场普遍认为,目前,不通过公开发行,只要通过证监会公开转让股份的审核就可以进入A股,已经没有法律障碍,但是最终要如何走还要看监管部门的政策安排。

 直接“对接”创业板,就是目前尚未实现,却被市场人士寄予厚望的直接“对接”。虽然A股目前尚无先例,但在其他成熟市场,这类“对接”制度已非常成熟。2008年,港联交所对创业板进行了改革,其中最突出的一点就是创业板企业转主板的程序和要求被显著简化。转主板后不但可以改善企业形象,更重要的是可增加股份流通量及方便融资,且主板的“壳”资源有价有市,不少创业板公司在满足主板条件后都倾向于转板。只有畅通转板机制,疏通我国资本市场各个层级之间的关系,资本的流动性带来的对市场化的价值评估,将对企业价值发现起到重要作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