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2版:私募看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0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年股市有望震荡向上
□晓旦

 □晓旦

 

 每逢三月初,投资者心情都有些忐忑不安。一方面期待“两会”传来好消息,另一方面又担心经济政策不会如先前预期的那样乐观。有了这样的心情,股票市场的走势就显得犹豫不定,进二退三。今年的走势也不例外。

 从我国去年的经济增长速度来看,尽管7.4%是近年来年度经济增速最低的,但从全世界范围来看,经济增速依然是最好的。我国的经济运行依然处于合理区间。在此基础上,我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这就为我国经济增长在2015年定下了增速稳、就业稳、价格稳的“三稳”基调。

 股市在“三稳”的经济增长环境下,预计今年总体会表现良好,呈现出震荡向上趋势。从宏观形势看,今年CPI的控制目标是3%,M2增速控制在12%。很显然,现在实际CPI与控制目标还有很大的政策选择空间,使得央行运用货币政策游刃有余。股票市场可以从更多的抗通缩政策上获得支持。

 股票市场的另一大支持力来自改革的深化。在经济运行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中国经济在创业创新、转型升级、城镇化等方面都有巨大潜力,这些潜力通过改革会释放出来,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也会成为支撑中国股票市场向上的动力。

 在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通过改革和经济结构调整带动经济发展的背景下,股市走势或会表现出更多结构性变化的局面。从改革角度看,2015年,我国重点进行的改革包括,行政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取消和下放一大批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进一步简化注册资本登记、制定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这样会极大地鼓励全社会的创新发展。从这个角度看,中小企业、创新企业会获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也为股市投资提供了更多机会。

 其他方面的改革,例如深化和推进医药卫生改革,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深化文化、体育体制改革,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发展全民健身、竞技体育和体育产业;经济增长方式的改革,用铁腕治理环境污染等。这些改革政策措施也会带动投资者向相关产业的企业加大投资。

 此外,为对冲房地产投资增速下滑,2015年会加大基建投资力度,包括棚改、水利、铁路等多个领域,重点会向中西部倾斜。已经开工的重大工程会加快建设,还会开工新的投资项目,使得巨大的内需得到更多释放。这些投资也为投资者提供了契机。2015年,股市的机会在改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