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2版:私募看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0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站在新兴产业风口寻金股
□金百临咨询 秦洪

 □金百临咨询 秦洪

 

 近期A股市场让人欢喜让人忧。欢喜的是新兴产业股集中的创业板指异常强劲,拥抱2000点大关;忧的是,短线个股行情过于火爆,担心泡沫破灭,引发新一轮小盘股踩踏行情。如果从科技进步、产业发展的角度来说,新兴产业股的估值泡沫固然不能忽视。不过,更不能忽视的是日新月异的新兴产业发展所带来的巨大业绩推动力,进而释放出对冲高估值压力的能量。

 如果单纯从科技进步的角度来说,15世纪以前的人类科技发明、创造数量很少,主要体现在工具种类的拓展等方面。但是,在15世纪至19世纪,随着蒸气、电力的应用,工业革命出现,使得人类的科技进步速度迅速提升。在20世纪更是呈现出加速态势。但在20世纪80年代以后,随着生物技术、互联网技术的引进,人类的科技进步已进入加速发展阶段。近几年来,智能终端的渗透率提升推动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个性化治疗、基因测序技术的提升,科技进步的速度可以用突飞猛进、日新月异来概括。

 这不仅催生了互联网金融等新兴产业,而且还提升了经济效率,对传统产业产生一定颠覆效应,从而对整体经济运行产生了积极的改善作用。比如淘宝网、京东等企业的诞生,使得我国商品流通领域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变革。如果说传统产业的业绩成长主要是靠规模扩张、持续拓展生产线来实现,那么,新兴产业的业绩成长则可以通过拓展新的市场空间、提升内在效率来实现。因此,新兴产业企业的发展具有突变性、高成长性等特征,此时再用传统的市盈率估值坐标对新兴产业股进行估值,似乎不合时宜。这其实在证券市场的走势中也得到佐证,因为在70倍、80倍市盈率的束缚下,A股市场的创业板指仍然不断前行、再前行。这并不是A股的特有亮点,在大洋彼岸的美股,纳斯达克指数近年来也持续走高,近期拥抱了5000点大关,较2008年的1265点上涨了280%强。如此强劲走势反映的是生物技术、移动互联网、智能机器人、新能源动力汽车等新兴科技产业的快速发展趋势。

 对于当前新兴产业集中的创业板,固然需要正视其高企的估值,但更应该看到高估值、创业板拥抱2000点背后的源动力,那就是日新月异的科技进步以及创业板上市公司持续的业绩高成长性,他们应该享受较高的估值溢价。在目前人气亢奋的大背景下,用传统市盈率估值来判断新兴产业的发展前景,可能会有南辕北辙的结果。也就是说,用产业趋势、产业发展方向来判断当前创业板、新兴产业股热点的演变趋势,可靠性更大一些。

 在实际操作中,市场参与者需要注意的焦点并不是估值的高低,而是产业热点演变方向、新兴产业加速发展的趋势是否有变化。如果没有,那么风继续吹;如果出现新的催化剂,那么风力会加强,二级市场就会出现相对应的新兴产业股集体奔涨停板态势。近期的生物技术概念股就是如此,仅仅是因为“科技部近日公布数字诊疗装备重点专项实施方案意见稿”而使得新开源、达安基因等个股成为涨停板俱乐部的常客。

 循此思路,可积极跟踪产业趋势发展势头迅猛的品种:一是生物技术产业股,目前仍处在风口,有资金净流入迹象的品种;二是智能机器人领域;三是移动互联网,尤其是互联网金融领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