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0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朱小丹:广东自贸区总体方案已上报
□本报记者 黄丽

 □本报记者 黄丽

 

 “到目前为止,广东自贸区已经万事俱备,只等国家一纸批复,我们就会挂牌。”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省长朱小丹6日向记者介绍了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最新进展情况。朱小丹表示,去年国务院正式批复广东、天津、福建设立新的自贸区,接下来广东省与商务部一起修订完善广东自由贸易区的总体方案。现在这个总体方案经过了36个部门的会签,正式向国务院上报,最终等国家将总体方案批复下来,中国广东自贸区将挂牌。

 自贸区管理架构设计完成

 朱小丹表示,国家有关部门对广东自贸区给予了很多的支持,海关、人民银行、检验检疫等部门都已经研究提出了相关的配套措施,自贸区的外商投资备案系统、门户网站和办事大厅已经都完全齐备,马上可以投入运作。

 广东省已就设立自贸区做好各项管理上的准备工作以及各项改革措施和方案。朱小丹介绍,广东自贸区的管理架构已经设计好,成立了自贸区工作的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在三个片区(广州南沙、深圳前海蛇口、珠海横琴)各自建了3个管理委员会,管理办法已经拟定。广东自贸区正全面谋划马上要实施的各项改革措施,包括向三个片区全面下放审批权限,简政放权;在三个片区更大力度地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在投资领域,特别是在外方投资、港澳投资方面率先实行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具有自贸区特点的企业诚信管理体制改革方案正在制定当中,具体的措施也正在形成。

 强调立足粤港澳深度合作

 朱小丹表示,广东自贸区与上海、天津、福建等地自贸区总的性质都是对全球开放,但广东自贸区更多地强调立足粤港澳深度合作,所有在粤港澳合作中新推出的政策都会在自贸区先行先试,特别是如何打破CEPA(即《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落地的体制机制障碍,因此自贸区会在整个粤港澳合作过程当中起着重要的引领作用。

 朱小丹透露,探索对港澳深度开放的初步方案已经形成,涵盖了金融、交通运输、商贸服务、文化服务、社会公共服务等重点合作领域。广东自贸区将强化和融合粤港澳国际金融贸易和航运功能的作用,同时集合港澳地区在金融贸易、国际航运上强大优势。接下来将重点推动资本市场开放、促进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和粤港澳投融资的便利化,建立粤港澳海空港的联动机制,这个联动机制可能还要和将要推进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港口联动建设枢纽联系起来,同时协调联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