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0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韩正:自贸区改革今年还会有重大举措
科创中心建设初步方案已形成
□本报记者 顾鑫

 □本报记者 顾鑫

 

 6日,上海市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并回答境内外记者的提问。上海市委书记韩正表示,自贸区改革将不断推进和完善,今年还会有重大举措。

 他表示,从去年开始,上海市委市政府就开始对建设科创中心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和方案论证,经过近半年的调查研究,已经有了一个初步方案。如果一切工作顺利的话,在5月份会形成一个方案并提交上海市委全会来审议,通过以后正式实施。

 科创中心与自贸区联动

 对于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未提及GDP增长目标,韩正说,上海不是不要GDP,而是不唯GDP。发展是硬道理,要把注意力集中到有质量、有效益的发展,惠民的发展,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预计今年上海GDP增长率约在7%。

 上海市市长杨雄表示,科创中心与上海自贸区的联动是上海的一个很好的优势,把创新驱动的政策与自贸区的政策结合起来推动科创中心和自贸区的建设是下一步要做好的一件事情,充分发挥两方面政策的优势,两方面政策叠加使自贸区的建设更有特色,使科创中心的建设能够得到自贸区政策的助力,形成一个良好的互动。对于建设张江国家科学中心,杨雄表示,这还只是一个设想,具体方案还需要深入论证。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金东寒代表说,加快科创中心建设,上海需要改善创新环境,在营造创新文化上下工夫;要强化政府的引导和综合协调作用,创造一个良好的、公平高效的创新环境;充分发挥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企业家才是真正的创新主体。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李林说,上海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营造创新生态环境是基础,努力营造宽容失败的创新氛围;加大支持基础研究是源头,建立有利于基础研究的保障机制;解决体制机制问题是关键,探索政产学研协同局面;集聚好各类人才是核心。

 房地产政策未做大调整

 谈及上海自贸区建设时,韩正表示,自贸区改革是深层次的,是政府管理体制的重大改革,目前已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很多成果好于预期。自贸区改革将不断推进和完善,今年还会有重大举措。自贸区改革依法有据地进行,不仅在浦东,全市都要贯彻改革创新精神。

 韩正表示,如果以后于法有据,上海自贸区可以扩区到整个浦东新区。杨雄说,中央决定上海自贸区扩区,并新设粤、津、闽三个自贸区,大家可一起探索,相互学习,相互促进。上海将按中央要求,继续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在金融改革开放方面继续向前走,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韩正还表示,上海应为“一带一路”战略作出贡献。“一带一路”是国家的重大战略,上海在开放上具有优势。应在三个方面有所突破、作出贡献:一是进一步推进国际贸易合作;二是利用开放的优势,扩大金融开放等;三是建设和完善功能型、枢纽型的航运服务体系。

 对于房地产限购是否会放开,杨雄表示,去年上海的房地产市场比较平稳,是原来调控所要达到的状态,今年的政策要保持房地产市场的平稳,不要出现大起大落,所以现在政策上没有做大的调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