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8版:海外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3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天你存钱了吗
王亚宏

 □本报记者 王亚宏 伦敦报道

 

 虽然有心理学家曾从天气、债务、假期和工作积极性等变量出发,用方程式推算1月中下旬是英国人最抑郁的日子。但对伦敦金融城来说,1月却是收获的季节,因为各大金融机构都会集中在这个时候发放去年的年终奖。

 随着宏观经济复苏和投行业务的好转,金融土豪们也再次拿奖金到手软。有统计称,去年伦敦金融机构中董事总经理一级以上的高管奖金同比上涨21%,达到人均12.47万英镑的水平。如果单看那些顶级投行的话,这一数字更加惊人,比如高盛驻英国的121名高管的平均年薪为300万英镑,其中85%为奖金。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以及花旗集团也出手不凡,其英国高层雇员的平均薪酬也都在150万英镑以上。

 金融城里工资奖金哪家多的答案已经一目了然,不过欧盟却一直在寻求限制金融城高管们的收入。欧盟今年即将实行的工资帽规则规定,银行家每年的奖金不得高于基本工资的两倍。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英国在欧盟最高法院寻求改变这一规定未果后,大银行们试图通过发放岗位津贴的方式来绕过限制。不过一些拥有零售业务的银行虽然想方设法为自己人谋福利,可对客户却不怎么友善。英国金融监管机构的一份报告称,数以百万计的储户受到银行的不公平对待,在储蓄账户中只有极低的存款利率。

 金融行为监管局(FCA)称不少银行的活期存款账户吸纳了最大量的存款,但却提供的是最低的利息。不少储户的存款利息只有0.5%,这与英格兰央行的基准利率一样。而有些银行给储户的利息甚至更低,比如阿尔斯特银行的利息仅为0.01%,西布朗维奇银行提供的利率是0.05%,桑坦德银行和爱尔兰银行则都是0.10%。

 在英国有1600亿英镑的存款拿到的利率低于或等于央行基准利率。有证据表明,那些只拿着超低利率的活期账户是银行高利润的来源之一——这些利润中的一部分转化为了高管的奖金——因为银行的老客户往往比新开账户的顾客获得的利息低,且英国80%的活期存款账户在过去3年里没有变动过。

 监管机构称,那些银行并没有提供足够的信息来明确告诉储户,他们提供的利率有多么的低,也没有鼓励他们如何更换到利率高一些的存款种类中。金融行为管理局战略与竞争部门负责人克斯斯托夫·沃拉德认为,在良性的市场环境下,银行应该在竞争中为储户提供尽可能好的储蓄方案,客户也应该得到有所比较的信息,以便寻求更好的利息回报。

 不过,可以肯定的是,金融城里的银行高管们拿到巨额的奖金后,自己是不会把钱存到那些超低利率的活期账户里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