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8版:海外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3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华尔街医药并购大亨
石璐

 身为异军突起的医药界暴发户——阿特维斯制药公司掌门人,布兰顿·桑德斯在公众面前毫不掩饰对于整容产品的热爱,从肉毒杆菌到玻尿酸,这些美容制品令44岁的桑德斯脸上毫无岁月痕迹。而上述产品均为美国美容药品生产商眼力健公司的主打产品,目前桑德斯的阿特维斯公司对眼力健发起价值670亿美元的收购,该项并购亦因其交易额之巨成为六年来健康医疗界最大一笔交易。而桑德斯对于此项并购的最大感受是,“我不仅是公司掌门人,更成为公司产品的用户”。这位童颜首席执行官因此也成为当今华尔街毫无争议的并购之王。

 五年前,桑德斯还未曾担任阿特维斯公司首席执行官,如今在他任内已完成对三家医药公司的收购,同时他还出售了两家公司,并为流通股股东及投资者创造了250亿美元的价值。作为非专利药品生产商,阿特维斯公司通过此次交易可谓拯救眼力健公司于敌意收购之水火,同时自身亦跻身全球医药公司十强,目前将眼力健收至麾下的阿特维斯-眼力健公司总雇员数已达3万人,现金流更超过80亿美元,同时总收入也突破230亿美元。

 在阿特维斯员工眼中,桑德斯兼具能力与智慧,对于此次通过并购创立的阿特维斯-眼力健联合体,桑德斯认为它不只是一项短期交易,而是通向革命性的新型医药公司的跳板,桑德斯还将这一新型医药公司模式冠之以“成长型医药公司”。显而易见,阿特维斯-眼力健在不久的将来会在医药营销及药品临床试验方面成为礼来或百时美施贵宝这样的全球医药大亨,但其特立独行之处恰恰是不靠自身力量研发新药,而是直接从科研院所购买。鉴于此,阿特维斯-眼力健或将成为全球首个最大的不屑于发明药品的医药公司。

 在桑德斯看来,之所以另辟蹊径不作自我研发,关键是研发与创新均耗时耗力,且不会给资金成本带来回报。桑德斯这一经营思想招致不少业内人士的质疑,有人甚至认为不致力于研发新药的阿特维斯能跻身十强有损医药行业的声誉。

 与之相反,资本市场投资者对于桑德斯的战略思想却普遍持欢迎态度。要知道,五年前这家名为华生公司的阿特维斯年销售收入不过25亿美元,自那时起至今,在桑德斯不研发新药的战略思想主导下,这家名不见经传的制药公司已创下高达545%的股东总回报率。当然,为保持眼力健作为美容产品巨头的身位,桑德斯并不排斥对于这位“新人”的研发支持,并于并购之初作出承诺:新的眼力健公司研发预算将达17亿美元,占销售收入的7%。这一承诺条件远胜于其他竞争者,从而助力阿特维斯最终胜出。

 虽已贵为十强药业公司首席执行官,桑德斯的并购之路远未终止,有业内分析师甚至大胆预测,其下一步动作很可能是快速出售阿特维斯,而最可能的买家便是辉瑞制药。(石璐)

 《福布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