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8版:海外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3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比尔·阿克曼 荣登对冲基金年度排行榜首
陈听雨

 □本报记者 陈听雨

 

 2014年全球20大对冲基金经理榜迎来新面孔——潘兴广场资本(Pershing Square)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CEO)比尔·阿克曼,他不仅是榜单上唯一的新成员,也是年纪最轻的,其执掌的潘兴广场资本以32.8%的年收益率傲视群雄,荣登全球百家大型对冲基金年度排行榜榜首。

 跑赢大市

 全球百家大型对冲基金年度排行榜和全球20大对冲基金经理榜的最新榜单本周刚刚出炉,由艾德蒙得·罗斯柴尔德集团旗下的对冲基金LCH Investments编纂,两份榜单主要根据对冲基金当年净利润和自成立以来的累计净利润排名。

 全球20大对冲基金经理2014年共获得252亿美元净利润,而整个对冲基金行业去年全年净利润不过710亿美元。2014年是对冲基金经理的又一“悲剧年”,华尔街大型对冲基金已连续第6年跑输标普500指数。去年,对冲基金平均收益率仅为2%,创2011年以来新低。对冲基金成绩惨淡导致资金正从该行业悄然撤离。本周,欧洲第三大养老基金、规模达1850亿美元的荷兰养老基金PFZW宣布,未来将不再投资对冲基金,原因是其收费相对回报过高。此前,美国最大的公共养老基金——加州公务员退休基金也宣布,将撤回其对对冲基金的投资。

 而阿克曼的潘兴广场去年净利润达45亿美元,自2004年成立以来,截至2014年底,该基金累计盈利飙升至116亿美元,已连续11年净回报率超过21%。

 阿克曼称,自己的投资风格有别于大部分同行,“我的基金和其他基金的相同点只有收费”,“我们的对冲基金不用杠杆,一半的资金是不动的,至少有规模达70亿美元的资金在上市公司潘兴广场控股公司中。我们十分专注,并且持有周期较长,差不多四五年甚至六年”,“尽管我们的私人基金收费较高,但可以做到一年里超过标普500指数达1300个基点的回报率,我不知道地球上还有任何其他一个投资者可以做得更好。”

 2014年是阿克曼东山再起的一年。2013年,潘兴广场因百货商店连锁运营商杰西潘尼和康宝莱蒙受巨大损失,收益率不到10%,而当年标普500指数涨幅达30%。

 此外,在2014年全球20大对冲基金经理榜上,自2013年从达里奥手中夺回最赚钱对冲基金宝座后,索罗斯继续蝉联榜首。他的量子基金去年净利润达23亿美元,自成立以来累计盈利419亿美元。索罗斯上周正式宣布退休。达里奥的对冲基金布里奇沃特投资公司去年净利润为25亿美元,屈居亚军,该基金自成立以来累计盈利417亿美元。不过,总规模达813亿的金布里奇沃特仍是全球最大对冲基金。2008年以做空次贷闻名于世的约翰·鲍尔森成为2014年最大的输家,净亏损19亿美元,但仍以累计235亿美元的总利润在榜单上位列第三。塞斯卡拉曼执掌的全球第九大基金公司波士顿鲍波斯特集团2014年获净利润19亿美元,以累计234亿美元的总盈利位列第四。此外,有着“抄底王”和“冷门投资大师”的大卫·泰珀勉强守住第五的位置,他执掌的200亿美元规模的阿帕卢萨基金去年仅获利5亿美元。

 只相信自己

 阿克曼1966年5月出生于纽约州的查巴克,他的父亲是纽约一家房地产融资公司Ackman-Ziff Real Estate Group的主席。1988年阿克曼获得哈佛大学艺术学学士学位,1992年获得哈佛商学院MBA学位。

 1992年,阿克曼与另一名哈佛毕业生创立Gotham Partners,对上市公司进行小额投资。1995年,与保险和房地产公司莱卡迪亚全国控股合作,投标收购洛克菲勒中心,令阿克曼声名鹊起,尽管他最终未赢得这桩交易。2002年,Gotham Partners卷入多起法律诉讼,阿克曼最终关闭了该公司。

 阿克曼认为自己是一名激进投资者,一个完美主义者,他的行事风格被业内视为为达目的不择手段。有对冲基金经理这样评价:“对冲基金这一行有一种说法:‘经常犯错,但从不怀疑自己。’阿克曼就是这一说法的化身。他非常聪明,但给人一种高高在上的感觉,这让许多人觉得受到了冒犯。”

 阿克曼在其传记《信心游戏》中讲述了自己投资美国债券保险商MBIA的故事。他从不相信任何第三方的研究,坚持做自己的研究。阿克曼称,绝大部分债券投资者依赖于评级机构,这导致了他们在2008年的悲剧。在2007年MBIA的危机里,阿克曼在研究过程中阅读并批注了14万页的资料,他自称是全美国对MBIA做了最多研究的人。

 阿克曼对投资与研究的投入令其合作者印象深刻,阿克曼的同事称:“他看起来像是什么都有的人,高、富、帅,家庭美满,有漂亮的别墅,可他为什么在意大利休假时还半夜三点给我发关于破产条例的邮件?”

 激进投资者

 2004年,阿克曼创立了潘兴广场资本管理公司。在杰西潘尼(JC Penney)、康宝莱和爱力根(Allergan)等几家公司的投资案例上,潘兴广场与其他基金大鳄的多空搏杀令阿克曼声名鹊起但也充满争议。

 2010年-2011年,潘兴广场以每股25美元左右的价格先后多次买入杰西潘尼。随后阿克曼进入该公司董事会,2013年8月,由于驱逐杰西潘尼领导层失败,在与其他董事发生公开冲突后,阿克曼以亏损6亿美元的巨额代价愤而离场。

 2012年5月1日,潘兴广场开始做空营养和体重管理公司康宝莱,其持有的股票空仓头寸逐渐达到康宝莱流通盘的20%。2012年12月20日,阿克曼用了三个半小时的时间公开陈述其做空康宝莱的想法,引发康宝莱股票恐慌性大跌。2013年1月16日,投资大亨、对冲基金巨头卡尔·伊坎购买康宝莱的少量股票,伊坎和阿克曼随后爆发激烈的口水战。2013年2月14日,伊坎持股康宝莱的比重达12.98%,随后康宝莱股价暴涨。潘兴广场共投资10亿美元做空康宝莱,2013年,潘兴广场蒙受巨大损失,收益率不到10%,当年标普500指数涨幅达30%。

 潘兴广场的另一著名并购案是联合自己持股的加拿大制药公司威朗(Valeant)收购肉毒杆菌及其他抗皱药物生产商爱力根。2014年,潘兴广场联手威朗向爱力根发出了规模为460亿美元收购要约,随后不断加码至530亿美元,不过这些“要约”被视为恶意收购,被爱力根拒绝。最终,“白衣骑士”阿特维斯制药公司以高出潘兴广场近百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爱力根。

 不过,潘兴广场在竞购爱力根之初已开始吸筹后者股票,在并购协议达成时,潘兴广场约有30%资金用于投资爱力根,而后者则在竞购中大涨65%,这意味着潘兴广场半年内赚进23.8亿美元,本次竞购为该基金的未来投资赚取了更多资本。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