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8版:海外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3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希腊危机的江湖政治
刘洪

 □刘洪

 

 如果将欧洲比作一个江湖,那么作为欧洲经济支柱的德国,毫无疑问是带头大哥;而深陷经济危机的希腊,则是挥霍无度的小弟。虽然为了救助这个小弟,德国法国等各位大哥,在过去几年,勒紧裤腰带给予了巨额援助。但不想现在小弟又说,债太多了,不减债就不还了。

 小弟怨气冲天,就在于希腊人很委屈。欠债,自然有责任,但借款的各位大哥,难道没有责任?比利时财政大臣雷恩代尔披露说,其实希腊财政作假由来已久,而欧元区各国也心知肚明,但2001年正是这些国家欣然批准希腊加入欧元区,这不是纵容是什么?

 还有,大哥小弟一家亲,共用一个欧元,但各国竞争力是不一样的,欧元增强了德国的出口优势,却让希腊蒙受了损失。作为带头大哥,难道就不能大度一下,宽限些债务?

 但前几年,为化解债务危机,在德国等大哥的强力压迫下,希腊被迫签订紧缩协议,降低福利、减少工资、削减岗位,希腊失业率高达26%,欧洲和IMF则给予希腊2000多亿欧元的援助。但这种痛苦改革也让希腊人忍无可忍,于是,在不久前的希腊大选中,反对财政紧缩的希腊激进左翼联盟党上台。该党领袖的一大主张,就是要求带头大哥终结“财政水刑”。

 小弟要赖账了,大哥怎么办?这真是一个问题。

 虽然德国总理默克尔已多次表示,必要时可以将希腊踢出欧元区。但这更多是一种气话。江湖讲义气,国家讲利益。剔除掉希腊这个经济包袱,看上去是好事,转过来却是灾难。如果是江湖,损害的是带头大哥的信誉,打破的是整个江湖的规则;如果讲利益,现在的希腊,就好比当年的雷曼兄弟,希腊如遭抛弃,希腊经济是一落千丈,欧元也将跌入万丈深渊。

 但如果顺从小弟的无赖做法,则可能引发新的问题。因为在欧洲,尤其是南部欧洲,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等难兄难弟,同样是不省油的灯。小兄弟大闹一场,马上债务大减,那其他国家,势必会竞相效仿。所有国家都赖债,德国大哥再有钱,也有捉襟见肘的时候。

 更糟糕的是,这种赖债风波,又可能引发其他国家的政治问题。譬如,很多德国人就很不满,他们辛勤劳动,福利在欧洲也就一般;但在希腊,公务员年薪据说是16个月工资,1993年前就职的政治家可有双份退休金。现在还要德国人去救助懒散的希腊人,这是什么道理?

 还有芬兰,虽然在欧洲江湖中,芬兰最多只算是一个小哥。但仗义的芬兰,光借给希腊就有10亿欧元,接近芬兰年度预算的2%。现在芬兰经济也很不景气,百姓也难免有怨言。如果债务被一笔勾销,希腊人是高兴了,芬兰政府估计也垮了。

 答应会哭闹的希腊,是一场政治灾难;拒绝希腊的请求,希腊有可能破罐子破摔。唯一的办法,其实就是中间路线,大家给个面子,对外声称取得收益,对内打灯笼照舅(旧)。但这需要高明的政治技巧和智慧。

 譬如,在一番恐吓和试探后,德国等有钱大哥可以有所表示,在一两个小项目上,可以对希腊的紧缩有所宽松,但也须立下规矩,下不为例;希腊左翼政府则见好就收,这也算给选民一个交代,大家继续勒紧裤腰带过日子。不然,鱼死网破,最倒霉的肯定是希腊自身。

 希腊危机,从某种程度上就是一场多幕剧,从2009年一直延宕至今,高潮迭起,一轮轮的救助,一轮轮的争吵,希腊人焦虑,德国人心烦。但大戏还必须演下去,江湖里必须继续捣糨糊。

 但教训也是深刻的。第一,出来混,总要还的。希腊寅吃卯粮,最后被债务压垮,也提醒其他债台高筑的国家,必须高度警惕债务问题。希腊作为欧洲小弟,还好歹可以讨价还价;其他没有大靠山的国家,则可能连还嘴的资格都没有。

 第二,债主也要谨慎啊!石油大亨约翰·保罗·盖蒂曾说:“如果你欠银行100美元,那是你的问题;如果你欠银行1亿美元,那是银行的问题。”这个年代,有时欠债的是大爷。想想我们那么多外汇储备,都是借给其他国家使用。这些国家讲信用还罢了,哪天真开始赖债,那真会是血本无归啊!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