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6版:创业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3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兴产业
成PE布局重点
姚轩杰

 ■ PE动向

 □本报记者 姚轩杰

 

 近日,诺亚财富2015年上半年投资策略会在北京举办,中国未来的投资方向成为诸多PE界人士的关注焦点。他们普遍认为,随着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新兴产业的发展潜力存在巨大想像空间,例如TMT、医疗健康、新能源等领域,他们已经成为PE布局重点。

 此外,随着经济进入新常态,房地产是否仍具有投资机会也是热点话题之一。不少投资者看来,房地产市场仍有较大发展前景,与房地产市场紧密相关的房地产私募基金进入黄金时代。

 新兴产业成布局重点

 随着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新兴产业的发展潜力存在巨大想像空间,例如TMT、医疗健康、新能源等领域。在PE人士看来,这些板块已成为大家争抢最激烈的领域。诺亚财富CEO汪静波表示,“传统制造业已经产生瓶颈,但互联网、金融、TMT等行业支撑起新经济。”

 诺亚财富成立了电影基金。“最近上映的《智取威虎山》、《一代宗师》都是由这只电影基金投资拍摄,《智取威虎山》票房超过8亿元。所以,一切都要有前瞻性,根据经济大势选择行业。”汪静波告诉记者。

 事实上,在创业氛围日益浓厚的今天,众多PE大佬认为PE迎来黄金十年发展期。红杉资本CEO沈南鹏认为,提出PE行业处在“黄金十年”的开端,主要有几个方面考虑:一是创业文化在中国不断强盛,创业者团队不断加强,创业者年龄不断年轻化,很多85后、90后年轻人逐渐成为创业人群主体;二是创业领域不断扩张,从信息科技向医疗健康、新材料、工业自动化、清洁能源等多个领域渗透。VC/PE是在整个公司成长过程中创造价值最重要的一环。当然,二级市场投资基金、天使基金也在整条价值链中扮演重要角色。

 他强调,以消费互联网代表的信息科技行业是中国经济过去几年的一大亮点;互联网与消费的交汇先行之后,与其他传统行业的结合潜力在逐渐显现。未来产业互联网的机会越来越多,互联网与医疗、教育这些传统行业的结合越来越明显。

 不过,新兴事物尽管潜力大,但风险也大。“比如早期的TMT,可能需要花费十年才能感受到其价值,但是PE能否跟随其十年?很多公司诞生没多久可能就死掉,这是很不容易判断的,对PE投资人来说是一大考验。”汪静波提醒。

 房地产基金潜力大

 在经济进入新常态,房地产业的发展成为大众讨论的话题。未来房地产如何发展,是否仍存在投资机会?事实上,房地产市场已从“黄金十年”进入“白银时代”,这一论调成为业内共识。但在不少投资者看来,与房地产市场紧密相关的房地产私募基金进入了黄金时代。

 “我们正在经历城镇化过程,从50%到80%的城镇化率。我们对房地产有另类看法。我们发行的房地产基金回报率不错。”汪静波说。据悉,诺亚财富旗下子公司歌斐资产在2014年底以31.26亿元成功收购上海中心城区一栋甲级写字楼。

 房地产基金长富汇银总裁张保国认为,房地产市场仍有不错的发展前景。房地产市场存在真正需求,目前在20岁到30岁这个年龄段的人口有3.3亿,他们面临着成家立业购房,这是一个强大的市场需求。

 与此同时,房地产基金处于起步阶段。“美国私募基金占房地产行业总投资的70%,从整个房地产私募基金操作来看,中国目前还在蹒跚学步,远远未达到成熟期,所以对于房地产金融来说机会无限。”张保国表示。

 此外,在业内人士看来,养老房地产也是房地产基金的重要投资领域。“结合金融能力、地缘属性,细分好养老服务对象,是养老地产快速发展的关键点。”有业内人士表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