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6版:创业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3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PE国外寻项目 国内豪客接盘
任明杰

 ■ 创投风向

 □本报记者 任明杰

 

 近日,普华永道发布的报告显示,2014年全年中国地区企业并购交易创历史新高。其中,PE成为参与海外并购的一股重要力量。一方面,PE自身积极参与到海外并购中来,并在这一过程中不断进化;另一方面,PE已经成为助力国内企业推进海外并购的重要力量,2014年兴起的“PE+上市公司”的模式将在这一过程中实现升级。

 积极参与海外并购

 普华永道的报告显示,2014年全年中国地区企业并购交易创历史新高,交易数达6899宗,交易金额达到4070亿美元。其中,2014年是私募股权基金与财务投资者参与投资交易活动特别活跃的一年,交易数量与金额分别增长51%与101%,均创历史新高;他们积极参与国企改制以及海外并购交易(交易金额首次达规模级)是这一趋势的主要推动因素。

 近年来,为发掘中国企业海外并购过程中蕴藏的投资价值,中国本土PE机构正在及时调整自身投资策略,一部分实力雄厚的PE机构,例如弘毅投资、中信产业基金等,积极地参与到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行动中。老牌PE弘毅投资在2014年海外并购市场上的动作尤其引人关注。2014年7月14日,弘毅投资宣布斥资9亿英镑(折合人民币约95.5亿元),全资收购英国连锁餐饮品牌Pizza Express,创下欧洲餐饮行业过去5年来的并购金额纪录。

 资料显示,Pizza Express成立于1965年的英国伦敦,是一家专注于正宗意式比萨的连锁休闲餐厅。目前在英国经营435家门店,该连锁品牌还在沙特阿拉伯开设新店,扩大中东地区业务。通过不断扩张,Pizza Express的业务已拓展至14个国家,其在全球其他地区拥有70家门店,其中,大中华地区有22家。

 在积极参与海外并购的过程中,国内PE在逐渐进化。“实际上,自2003年弘毅投资成立,中国本土并购基金崛起之后,其发展便带有‘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的中国特色。与国外成熟市场的并购基金相比,受困于国内企业控制权难以获取、融资渠道狭窄、退出渠道单一、整合能力不强等问题,国内并购基金的发展路径一直比较模糊。”一位PE界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他表示,国外PE往往会寻求对公司的控制权,然后通过重组等方式提升公司价值并改善现金流,然后再次出售,比如KKR。而眼下国内PE机构也开始向这方面发展。特别是2014年以来,随着国内并购市场竞争加剧,很多国内PE去国外寻找项目,经过培育后再卖给国内上市公司,未来这方面的机会有望越来越多。

 助力国内公司走出去

 更重要的是,除自身积极进行海外并购,近年来,PE已经成为助力国内企业推进海外并购的重要力量。仍以弘毅投资为例,2008年弘毅投资与中联重科、高盛和曼达林基金耗资2.71亿欧元,全资收购世界第三大混凝土机械制造商意大利CIFA公司,此次并购被普遍认为是中国最成功的跨境并购案例之一。

 “与国内企业直接去海外市场寻找并购标的相比,通过PE进行海外并购主要有两方面优势:一方面,PE与企业相比,往往更熟悉并购市场,渠道更丰富,通过PE往往可以提高海外并购的专业性和成功率;另一方面,很多时候,作为并购方的企业往往不方便直接与并购标的进行谈判,通过第三方的PE进行接触和谈判往往更有利。”北京地区一位PE界人士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多年海外并购的经验也使国内企业在进行海外并购时越来越多地考虑与PE合作。2005年,联想集团以12.5亿美元收购IBM笔记本电脑业务,并为此发行了3.5亿美元可转换优先股,由TPG、新桥投资、泛大西洋资本集团三家PE认购。2010年11月,上述机构通过多次交易完全退出联想集团。谈及与PE机构的合作,柳传志表示:并购时要考虑有国际性的PE参加。“如果并购时没有国际大牌PE,可能获得美国政府通过很困难。所以在国企和其他民企收购外国企业时,要考虑联合PE。”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4年空前活跃的并购市场上,“PE+上市公司”的模式渐渐成为一种并购“新常态”。业内人士指出,在未来日趋活跃的并购市场上,随着海外并购的增长,“PE+上市公司”的模式将在中国企业参与海外并购的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而“PE+上市公司”的模式也将由此升级。

 作为“PE+上市公司”的开创者,硅谷天堂早在2012年便在海外并购市场有所尝试。2012年11月5日,游走在保壳边缘、停牌4个月之久的博盈投资抛出上市15年来的首个定增预案,募资额高达15亿元,是自身资产规模的两倍,甚至超出其当时的市值水平(12.53亿元)。在定增的15亿元中,5亿元用来收购斯太尔,后者是由硅谷天堂2012年4月以3245万欧元(约合2.84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并购来的,硅谷天堂由此获利2.16亿元。硅谷天堂又利用5亿元变现资金中的2亿元资金参与了博盈投资的定向增发。

 这一案例在当时引起资本市场巨大轰动,硅谷天堂执行总裁鲍钺认为其是硅谷天堂并购业务历史上最成功的案例。“这个案例是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产生的,当时主要是欧洲正处于债务危机之中,他们愿意将一些先进的技术和企业进行出售,而中国是制造业大国,所以我们进行了这样一种对接,中间经历了各种曲折,但最终还是顺利把斯太尔卖给了博盈投资。通过此次合作,硅谷天堂助力博盈投资收购了斯太尔动力,填补了中国柴油发动机高端研发领域的空白。”鲍钺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CFP图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