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经济前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21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慢牛行情仍可期

 尽管经济增速预期下台阶,但股市依然有望继续上台阶。分析人士认为,近日股市出现调整,这并不意味着牛市的终结。资金跑步进场的速度可能放慢,但方向没有改变,再加上无风险利率下行,A股估值水平依然有提升空间,而上市公司的盈利预计将受益于融资成本下降和并购重组活动的开展和结构性改革推进,慢牛行情依然可以期待。

 对于无风险利率走势,重阳投资认为,无风险利率稳中略降是大概率事件。在经济增速下行趋缓并逐步筑底的背景下,实体经济资金需求稳中趋弱,无风险利率趋于下行;但受利率市场化影响及存量债务滚动融资需求支撑,从短期看,无风险利率大幅下降的空间也不大。如果金融改革速度超预期,资本市场发展推动直接融资占比提升,金融去杠杆顺利推进,同时刚性兑付有序打破、政府平台债务有效缓解,无风险利率则有望超预期下行。

 分析人士称,企业盈利预期依然面临一定压力,经济增长放缓和过剩产能问题是拖累企业盈利增长的主要因素。不过,对此带来的影响亦不必过于悲观,外需稳健和原材料价格回落可能会支撑部分行业盈利改善,融资成本下降也将有利于提振企业盈利空间,尤其是并购重组活动的进一步活跃将会使得部分企业的盈利出现快速改善,而国企改革落实则有利于提升企业的经营效率,因而企业盈利的企稳应当是大概率事件。

 具体到投资策略,申万首席策略分析师王胜表示,一季度预计沪综指在3100-3600点震荡,目前大盘蓝筹与创业板处于动态平衡状态,变动趋势上很难拉开差距,白马成长股票和蓝筹的风险收益难分伯仲,仓位、风格、主攻行业都不是下重注的时候,投资者应维持相对均衡的配置。随着年报披露期来临,估值合理业绩确定性更强的品种有望获得超额收益,在电子、轻工、医药等2014年涨幅明显落后的板块当中可能会挖到一些补涨机会。

 重阳投资认为,经过2014年的估值修复轮动,大类金融资产价格重估临近尾声,A股内部均值回归基本完成。2015年的A股市场投资机会是结构性的而非系统性的,将从以往几年的均值回归转移到价值发现,从不可证伪的价值预期转向可证实的价值发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