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经济前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21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复苏障碍待扫除

 多位分析人士认为,居高不下的实际利率以及资金脱实向虚等现象的存在,成为经济进一步复苏的障碍。监管部门需通过“组合拳”为托底实体经济创造条件、腾出空间。

 “当前实际利率居高不下是制约投资和消费的主要障碍。”中信建投首席宏观分析师黄文涛表示,稳增长需要降低名义利率,引导资金合理流入实体经济。经济下行压力和通缩压力加大、全球外汇市场阶段企稳加大了货币政策全面放松的概率。他表示,2015年的两条主线是稳增长和控风险,缓慢加杠杆也是风险缓释的必经途径。对债市而言,无风险和中低风险收益率仍将经历下降的过程。黄文涛称,全球经济金融市场波动抬升风险,避险情绪导致国际和中国国债收益率走低。目前市场仅反映资金宽松,但稳增长需要降息降准的放松预期并未体现。

 光大证券分析师徐高认为,经济已经出现较明显的复苏迹象。目前制约经济增长的主要矛盾是股市泡沫化对实体经济融资的虹吸效应,因此央行不会进一步降息。短期内,央行也将更倾向于使用定向宽松工具来补充基础货币,而不是降准。

 徐高表示,股市对资金的虹吸效应加重了实体经济的“融资难”问题。去年11、12两月信贷和表外融资的明显扩张并未带动投资到位资金的回暖。另一方面,曾与表外融资有极高相关性的地产投资到位资金中的“自筹”部分,12月也继续大幅下降,表明表外融资并未大规模流入地产投资。由此可见,去年年末表外融资扩张释放的资金极有可能进入股市,推升了股市泡沫。近期监管层对股市融资的清查是在为经济复苏扫清障碍。

 国泰君安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任泽平称,监管部门应打出“组合拳”,卡住货币脱实向虚的通道,为央行后续推出货币政策,托底实体经济创造条件、腾出空间。去年年底至今年年初基建项目审批力度已有所加大,预计1月信贷投放力度较大,在通过监管新政避免货币脱实向虚之后,对投资和经济带动效果将在3-4月开工季显现。预计在为股市降温之举后,监管部门将采取相关措施,推动直接融资,托底实体经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