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经济前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21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约六成公司年报业绩向好
计算机、传媒、环保等增速居前
于萍

 □本报记者 于萍

 

 沪深两市上市公司已进入2014年年报披露期。截至1月20日,除沃华医药已率先披露年报外,两市有1238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业绩快报或业绩预告,其中业绩向好的公司占比约为六成。分行业看,计算机、传媒、环保、家电等下游行业业绩增速居前,在各行业中继续领跑。

 公司整体盈利较好

 Wind数据显示,两市已有1238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14年年报业绩快报及预告。业绩实现同比增长的公司共有627家,实现扭亏的公司共84家。此外还有124家公司续盈,239家公司预减,140家公司亏损,24家公司不确定。整体看,2014年年报预增及扭亏的公司共711家,占已披露预告及快报的公司比例接近六成。

 目前已有58家公司披露业绩快报,这些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11341.56亿元,同比增长12.29%;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17.55亿元,同比增长21.11%。光大证券发布业绩数据显示,公司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66.21亿元,同比增长64.7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74亿元,同比增长907.34%;基本每股收益0.61元。光大证券表示,公司负面影响逐渐消除,受限业务陆续恢复,且受益于证券市场量价齐升,公司经纪业务、信用业务、资管业务、自营业务收入均较上年取得大幅增长。

 2014年四季度大盘走强,金融板块崛起、市场交易活跃,令相关公司业绩得到极大提升。东北证券、国元证券、广发证券、长江证券、宏源证券等券商也纷纷披露了2014年业绩数据,业绩同比增长幅度均在50%以上。除券商外,东方财富预计2014年实现盈利约1.55亿元至1.75亿元,同比增长2999%至3399%。公司称,受益于资本市场的持续回暖和活跃,基金第三方销售服务业务实现快速发展,金融电子商务服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00%以上,特别是第四季度基金销售规模和收入增加更为明显。

 已经披露的业绩快报及预告显示,上市公司保持较好的业绩增速,因此分析人士对于2014年A股市场整体盈利表现也较看好。国泰君安预计,整个A股市场2014年业绩增长将较乐观。

 下游行业继续领跑

 我国正在不断加快经济转型,推动经济增长从基建等投资拉动向互联网等新兴行业转变。上市公司不同行业间的业绩差异也折射出当前的发展现状。

 华泰证券分析师表示,在增量资金趋弱的情况下,机构投资者青睐的业绩主线将重新获得超额收益。根据目前已公布年报盈利预告的情况来看,家电、传媒行业的盈利预告好于一致预期。

 Wind数据显示,目前计算机、传媒、环保、家电等行业的整体业绩表现处于领先地位。在披露业绩预告的67家计算机类上市公司中,预增及扭亏的公司共52家,占比接近八成。合众思壮、海隆软件等公司的业绩增幅均超过100%。披露业绩预告的24家传媒类公司中,预增及扭亏公司的占比也超过七成。大地传媒、华闻传媒、奥飞动漫等公司业绩增长幅度明显。

 在国家各项政策的推动下,环保理念深入人心,环保行业也成为市场热门行业之一。目前有9家环保类上市公司预计2014年业绩实现增长或扭亏。凯迪电力、维尔利、国电清新业绩均大幅增长,众合机电、神雾环保则预计实现扭亏。

 家电行业也继续保持着稳定的业绩增速。在已经披露的业绩预告中,美的集团、TCL集团、苏泊尔、小天鹅A等公司业绩均实现不同程度增长。格力电器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公司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1400亿元,同比增长16.63%;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1.15亿元,同比增长29.84%;每股收益4.69元。格力电器称,公司着力开展技术工艺创新、自动化生产、信息化建设工作,严格控制成本费用,通过产品结构调整巩固、拓展市场,同时受益原材料价格持续低位,公司盈利能力继续提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